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徽商银行提呈股东大会百亿“补血”议案:拟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或二级资本债

2018年10月15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祎

  10月12日,徽商银行(03698,HK)发布公告,拟于2018年11月28日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将提呈审议批准股东大会董事及监事选举规则、选举第四届董事会成员、设立资产管理附属公司等一系列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该行还有一份关于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作为特别决议案待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这也是该行继此前数年间以总额超百亿的次级债券、二级资本债、境外优先股等方式“补血”后,再次推出的一项资本补充计划。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9月以来,已有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了总额达24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较去年9月~10月的这一数据高出一倍以上。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看来,资本消耗逐渐增大以及非标资产回调压力是银行进行资本补充的主要动机。

  债券类型待定

  10月12日,徽商银行发布关于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告称,拟在会上处理审议股东大会董事及监事选举规则等合计6项事务。其中,修订章程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将作为特别决议案向股东大会提呈审议。

  徽商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拟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是为了进一步充实资本基础及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从公布的发行方案看,该行此次拟发行的债券类型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或二级资本债券,面向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发行,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等值人民币,资金用途为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或二级资本。

  公告显示,债券基础期限不少于5年期,其中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在该行行使赎回权前无固定到期日。在发行利率方面,将参照市场利率确定。当发行文件约定的触发事件发生时,采用减记方式吸收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徽商银行还将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商议关于设立资产管理附属公司的事宜。公告显示,该行拟以自有资金,全资设立注册资本金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资产管理附属公司。徽商银行表示,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并在监管机构批准的前提下,后续可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

  资本充足率承压

  徽商银行是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安徽省合肥市,2013年11月12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7年末,注册资本约为110.50亿元。

  在港股上市后,徽商银行每年均以两位数的增速扩张资产规模。2017年底其资产总额为9081亿元,同比增长20.31%。2018年6月末又较2017年末增长5.19%,达到9552.08亿元。该行明确表示,本次发债募集资金用途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或二级资本,“补血”意图十分明显,实际上,此前徽商银行就曾以发债的方式补充过资本。2011年4月,该行发行了总额40亿元、15年期的次级债券,以充实附属资本;2015年9月,又发行了80亿元、10年期的二级资本债券,补充二级资本。2016年11月,还成功发行了8.88亿美元的境外优先股,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但即便如此,徽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仍有待提升。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19%、9.46%、8.48%,分别较2016年底下滑了0.8个百分点、0.48个百分点、0.31个百分点。

  而在2018年6月末,徽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別进一步下滑至11.97%、9.41%,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较年初提升了0.03个百分点至8.51%,均未能达到同期全国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根据监管要求,截至2018年底,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8.5%和7.5%。

  9月以来二级资本债增势明显

  最终,徽商银行是会选择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还是选择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值得关注的是,在监管压力及自身业务发展需求双重影响下,不少银行正在通过多种方式补充资本。

  就在10月11日,中国银行完成了总额为4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而今年以来,哈尔滨银行(06138,HK)、盛京银行(02066,HK)等港股上市银行也均纷纷发布公告,亮出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计划。

  从Choice统计数据看,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二级资本债券发行量已近3500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仅2018年9月以来,已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原银行等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了二级资本债券,发行总额达2400亿元,较去年同期高出一倍以上。

  对此,李虹含对记者表示,随着经济新常态的不断深入,不良贷款的逐渐增多会对资本消耗逐渐增大,使得商业银行资本承压。另外,在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商业银行的非标资产面临着回调的压力,这也使得商业银行在资本补充上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两大因素成为了银行进行资本补充最主要的动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