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秀强股份构筑玻璃与幼教双主业 卢秀强夫妇4年减持套现5亿

2018年10月12日 08:0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魏度

  中国最大的加工玻璃制造商之一秀强股份(300160.SZ)转型教育之路较为崎岖。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发现,从2015年开始,秀强股份通过投资设立及现金收购等途径大举布局幼儿教育产业。从目前来看,幼儿教育产业盈利能力不强,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间下降了10个百分点。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依旧是传统玻璃产业。

  不过,构筑双主业运营格局后,幼教产业未到收割期,而传统的玻璃产业盈利能力持续下滑,以致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大滑坡。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在去年全年下跌7%的基础上下降44.43%,呈现加速下滑态势。

  二级市场上,股价跌跌不休。仅年初以来,股价累计跌幅就超过50%。

  备受诟病的是,秀强股份实控人卢秀强、陆秀珍夫妇,一边推动公司向幼教领域转型,一边大举减持。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至2017年卢秀强夫妇累计减持套现的金额就达到5亿元。此外,公司多名高管也不断减持套现。

  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四成

  秀强股份迎来了上市8年来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的半年报。

  今年上半年,秀强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其实现营业收入7.19亿元,同比下降0.46%,净利润0.63亿元,同比下降44.4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0.54亿元,同比下降50.40%。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半年净利润降幅达四成、扣非净利润下降五成,这不仅是秀强股份2011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也是公司近10年来的首次。

  其实,秀强股份盈利能力下滑在2017年就有迹象。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8亿元,同比增长20.09%,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7.23%。净利润下降始于去年四季度。去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55.81%。由此可见,去年四季度,公司出现亏损。延续至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大降52.49%,为0.30亿元。

  秀强股份原来主要从事玻璃深加工业务,成立于2001年,2011年初在创业板挂牌。

  上市以来,公司经营业绩总体上较为平淡。上市当年的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到了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仍只有8.37亿元。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接连下降,分别为0.98亿元、0.51亿元、0.37亿元、0.36亿元。

  2015年开始,公司向幼儿教育转型,在幼教产业业绩贡献下,公司营业收入从8.37亿元增长至13.78亿元,逐年攀升。同期,净利润则有所波动。2015年增长至0.60亿元,2016年翻倍至1.20亿元,而在2017年下降至1.11亿元。

  今年上半年,不仅公司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公司综合毛利率也有较大幅度下降。2017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4.41%,而今年上半年为29.52%,下降了4.89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传统产业家电玻璃、光伏玻璃毛利率分别为29.21%、14.24%,上年同期分别为34.83%、35.07%,分别下降了5.62个百分点、20.83个百分点。幼教产业中,毛利率了也从2017年上半年的52.08%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41.80%,下降了10.28个百分点。

  对此,公司解释称,玻璃深加工业务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幼教产业处于投入及培育期。

  布局幼教产业三年仍处于投入期

  在传统玻璃深加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现实情况下,秀强股份大举向幼教产业转型,构筑玻璃与幼教双主业运营格局。

  2015年,秀强股份以2.1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杭州全人教育100%股权。交易对方承诺,全人教育在2015年至2017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800万元、28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全人教育成立于2005年1月4日,是一家教育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依托浙江大学的师资、科技等资源优势,定位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教育产业链,开展幼儿园业务为主,延伸涵盖0-6岁幼教业务、K12教育、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等,并从事网络教育及教育产品开发、销售以及国际教育文化交流等业务。

  收购全人教育后,秀强股份持续加码幼教产业。2016年3月,公司以1.5亿元价格收购领信教育36%股权。2016年5月,又与徐幼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拟接收徐幼一半以上股份。同年9月,公司宣告拟以3.8亿元收购培基教育100%股权,不过,最终不了了之。

  当年11月,公司又以1.79亿元价格收购江苏童梦65.27%股权。今年10月,公司宣布再以3500万元的价格收购江苏童梦剩余34.73%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江苏童梦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江苏童梦主要从事幼儿园(含亲子园)管理、幼教领域培训、课题及教材研发、幼儿教育咨询等四大类业务。2016年,秀强股份收购之时,交易价格相较公司净资产增值高达2106.62%。

  彼时,交易对方承诺,江苏童梦在2017年至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00万元、2400万元、3000万元,三年累计不低于7200万元。

  如今,幼教产业布局已过3年,虽然已经成为秀强股份的主业之一,但盈利能力极其有限。不仅如此,此前收购的全人教育业绩也开始爽约。

  根据公司公告,2015年、2016年,全人教育踩线完成了业绩承诺,但在2017年,其净利润实现数为1466.79万元,业绩完成率为52.39%,刚刚过半。

  大举布局消耗了公司大量现金流,使得公司流动性吃紧。为此,去年7月,公司筹划定增募资不超过10.05亿元,其中3.81亿元投入交易,4.3亿元用于建设智能玻璃生产线。不过,今年2月26日,公司宣布终止定增,这也意味着公司强化原主业并进一步发力幼儿教育的计划受挫。

  公司转型实控人套现5亿

  令人意外的是,在秀强股份坚定向幼教产业转型之际,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卢秀强却大幅度减持套现。

  公开资料显示,秀强股份的实控人为卢秀强、陆秀珍夫妇,其二人主要通过自己直接持股及秀强投资、新星投资对秀强股份进行持股,其中,新星投资是秀强股份的控股股东。

  秀强股份2011年上市,2013年限售股解禁,2014年,卢秀强就通过秀强投资实施其减持计划,当年就减持了596万股。2015年,秀强投资再度大幅减持。

  在秀强投资大举减持之时,新星投资也在2015年加入了减持行动中。此后的2016年、2017年,秀强投资继续实施减持计划。

  综上所述,秀强投资累计减持782.25万股,累计套现0.98亿元,新星投资套现0.06亿元。此外,在2017年3月,卢秀强分多次以13.50元/股价格大幅度减持2988.79万股,一次性套现套现4.03亿元。

  以此计算,2014年至2017年的4年间,卢秀强、陆秀珍夫妇累计减持套现5.07亿元。

  除了实控人疯狂套现外,公司高管、第六大股东周崇明累计减持107万股,累计套现1379.66万元。此外,公司监事、独董等亲属也实施了减持套现。

  实控人大肆套现之后,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仅今年以来,股价从7.85元跌至昨日的3.58元,年内跌幅达54.39%。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