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现金分红情况大改观 逾八成投资者满意

2018年10月12日 08:00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投资者眼中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为主题,通过调查的方式来采集投资者的观点和意见。调查结果显示,32%的投资者对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体情况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49%的投资者表示一般满意,部分投资者认为分红水平与分布结构仍有待优化。

  其实,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体情况表示满意,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近年来,上市公司的分红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曾经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也有参与分红。

  可以说,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情况已经出现了较大的改观。特别是从上市公司的客观历史数据表现和投资者主观满意度调查情况来看,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体情况在近十年来逐步改善并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

  根据中国证监会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合计约10705.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8%,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与此同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2017年年度报告,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事项,分红上市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约80%。

  我们看到,近年来,证监会在始终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下,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

  另一方面,交易所也在行动。如今年年初,上交所组织5家上市公司参与现金分红说明会。会上,上交所明确指出,对于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的公司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如今,我国证券市场已经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并在上市公司自主实施现金分红过程中借助监管部门的行政指导和监督来保障中小投资者收益权的实现。

  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持续、稳定、科学的分红理念和机制对于公司价值认可、质量提升以及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现金分红也是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重要方式,是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而投资者通过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分享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和回报,也是一种合理的诉求。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现金分红的队伍,“铁公鸡”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