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 特朗普大骂美联储疯了

2018年10月12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蔡鼎 谢陶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股遭遇载入史册的“黑色星期三”,创下特朗普任总统以来的最长连跌等多项纪录。

  当日,道指收跌831.83点、跌幅3.15%,创今年8月16日以来收盘新低。纳指重挫4.08%,创今年7月3日以来收盘新低。标普500指数收跌3.29%,报2785.68点,创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盘后,特朗普言辞激烈地批评美联储的加息政策:“美联储已经陷入疯狂!”

  美国三大股指大跌

  本周,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上涨、美国财长发表汇率讲话迅速引发市场担忧。

  据彭博社报道,美股三大股指周三齐创新低,其中标普500指数创下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最长连跌纪录。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并迅速扩大跌幅。开盘两小时后,道指跌超400点,跌幅扩大至1.6%;标普500指数跌超1.6%,创今年6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纳指跌逾170点或跌近2.3%,创7月以来新低。随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股指跌幅急剧扩大。最终,三大股指纷纷创下新低。

  “今年美国科技股整体领涨,估值也不断飙升。此次科技股首先大跌也在预料之中。”美国Plancorp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拉扎罗夫表示。

  周三盘前,三大股指期货就已呈现下行趋势,预示美股将以下跌开盘。

  彭博社报道称,今年以来,标普已经有8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数量创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新高。去年标普没有一天跌幅达到2%。今年也打破了另一项记录:1980年以来(除今年外),在没有经济衰退的年份里,标普全年跌2%的交易日总数也不超过6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迄今,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已经分别下跌超过4.4%和3.25%,同期,纳指也跌超7.7%。

  美股暴跌后,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周出席活动时再度将矛头对准了坚持加息的美联储。特朗普称:“这是等待已久的市场调整。我真的不赞成美联储现在的行动。我认为美联储在犯错误,他们的政策收得太紧。我觉得美联储已经疯了。”

  此前特朗普已多次批评美联储加息。CNBC报道称,9月特朗普在炮轰美联储加息时曾称:“我们可以采取其他的手段来调控经济,我们不需要走得那么快,我喜欢低利率。让我担心的是目前美联储似乎喜欢使用加息的手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特朗普打破了白宫20多年来美国总统不对美联储政策评头论足的“传统”,即出于对美联储独立性的尊重而避免对货币政策发表评论。

  另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表示,他在监测经济风险的同时,仍会坚持目前逐步加息的路径。目前,美联储发言人米切尔·史密斯拒绝对特朗普的回应作出评论。

  亚太股市受到冲击

  分析人士称,此次的美股集体暴跌是市场对上周美联储坚持加息的滞后反应。投资者则普遍认为,此次的美股集体暴跌与今年2月标普500指数的暴跌如出一辙,当时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提高利率。

  纽约Aliya Capital资管管理公司的总裁阿里·什拉奇表示:“毫无疑问,虽然美股集体大跌与科技股的走势有关,但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还是美联储加息。”

  美股收盘后,白宫发声安抚市场。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电邮声明中称,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前景仍然相当强劲。他列举了失业率处于五十年来低谷、企业和家庭减税等现状来说明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拥有坚实的基础。

  《卫报》报道称,尽管美国经济保持了增长,通胀率降低,失业率降低,但这些因素也难阻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恐慌。

  周四亚盘,美股大跌的影响迅速传导至亚太股市。日经指数开盘跌超3%。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下跌2%,自6月初以来首次跌落6000点。澳大利亚的科技股、金融股、能源股均受到剧烈冲击。

  英国盈丰财资市场(CMC Markets)的迈克尔·麦卡锡表示:“澳大利亚股市的大跌直接受到美国各大公司走势的影响。我们更多地处于被动的守势。”

  另外,日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252%,刷新七年来最高纪录,在周三美股早盘时段仍处于3.22%的高位附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