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一双慧眼 识财务舞弊

2018年10月12日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是投资者分析公司基本面的基础资料,投资者可据此判断上市公司“成色”。然而,一旦财务数据经舞弊“粉饰”,就有可能误导投资者,甚至给其带来巨大损失。由此来看,如何识破财务舞弊十分重要。

  如果把财务报表比作上市公司的“脸”,其素颜状态所对应的是上市公司真实的财务情况与表现。在舞弊动机驱动下,管理层若铤而走险地对财务报表进行“颜值提升”,通常会通过局部“整容”甚至是整体“换脸”的方式来达成目的。

  举例来看,“整容”式财务舞弊通常表现为会计处理错误,比如提前确认收入、滞后确认费用、错误利用资产减值相关的会计估计以规避减值损失等。这些局部“整容”往往基于真实交易,通常不需要牵涉上市公司不同部门人员,隐蔽性相对较高。

  相较而言,“换脸”式财务舞弊则是一种伪造经济业务活动的“无中生有”式的舞弊。比如,虚构不存在的交易、夸大交易规模等。“换脸”通常是系统性的舞弊,需要调动上市公司内部较多资源,并涉及企业不同部门一起参与,以掩盖舞弊的蛛丝马迹。

  面对花样繁多的舞弊套路, 如何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存在舞弊动机,进而识别出舞弊的迹象呢?

  在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朱昕诺看来,首先要进行舞弊动机识别。关于提升股价的舞弊动机,投资者可以关注上市公司的股东,尤其是重要股东的持股情况,识别其是否具有短期变现的需求。比如,可以关注大股东禁售期是否将近届满,重要股东是否有资金链压力或套现需求等。对于满足财务指标的动机,则更加隐蔽,但还是可以通过阅读上市公司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以及年度报告,财务报表及附注中与外部债务相关信息,主要管理人员薪酬变化与业绩变化的相关性等方面加以分析和识别。

  再次,要进行舞弊迹象识别。朱昕诺介绍说,对于“换脸”式财务舞弊,作为一种恶劣且短期难以察觉的财务舞弊方式,此类财务报表经常表现为:“超凡脱俗”——近几年的财务业绩变化大大超出同行业公司的表现,将财务报表与业务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时会发现大量的“优异”表现。例如将产量与工人数量对照分析,发现人均产量大大超出同业水平,将收入除以销量,发现单价大大超过正常水平。“临界状态”——每年的业绩均以一个稳定的比例上升,或者周期性的“业绩回暖”,或者每3年“扭亏为盈”一次等。“不同凡响”——在一些负面外部环境(例如政策变化、技术迭代等因素影响)下,企业业绩不降反升等,所以当投资者看到这些看似“优异”的财务报表时,要谨防是否存在虚构式的舞弊风险。

  “对于‘整容’式的财务舞弊,由于这类舞弊目标为具体的财务指标,所以通常表现为业绩变脸快,周期相对较短,属于‘打一枪换个地方’。要识别这种套路,投资者不妨通过观察企业前几年的业绩表现,包括管理层、治理层、外部审计师变动等因素来考量企业是否存在习惯性滥用会计处理等问题。”朱昕诺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