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沃接盘方即将浮出水面 福田并未放弃控制权

2018年10月11日 07: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 成 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我们正在和神州租车、复星等其他投资者接触,预计最终的股权转让结果将在12月底公布。”10月9日,宝沃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10月8日,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关于预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67%股权。

  从最初的宝能,再到如今的神州租车、复星,宝沃最不缺的就是“绯闻对象”,谁能成为最终的接盘者,至今仍充满悬念。

  为什么出让67%股权?

  “这是宝沃的一个重大的机遇转折点,公告发出之后,杨嵩总裁还专门为经销商和员工就《公告》内容进行了答疑解惑,经销商和员工对于这件事都很有信心。”上述宝沃汽车负责人说。

  事实上,自从2014年收购宝沃后,福田汽车就持续在为宝沃“输血”。公开数据显示,福田汽车过去投入宝沃的资金已多达数百亿元,然而福田自身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根据福田汽车2018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1亿元,同比缩减986.19%。

  《公告》显示,此次宝沃股权转让有利于引入多元化资金投入,以保障宝沃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同时有利于福田汽车聚焦商用车核心业务。从高举“商乘并举”到重新聚焦商用车,这也是福田汽车战略的一次调整。

  根据《公告》,此次挂牌交易完成后,福田汽车将持有北京宝沃33%股权。“由于福田此次公开转让的股权比较分散,大概率仍会成为第一大股东。纵使不能成为第一大股东,33%的股权比例也处在拥有一票否决权的节点上,未来会对宝沃汽车产生相当的影响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了解,根据《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股东行使股权行为规范意见》,从持股比例的多少来界定是否控股及控股程度的标准是:绝对控股为持股比例下限在50%以上,相对控股指控股比例下限在30%以上,且为第一大股东,其他情况都属于不控制。此外,占股1/3以上为否决性控股,对公司重大事项具有一票否决权。

  可见,虽然此次大方拿出了宝沃67%的股权,但并不意味着福田汽车会轻易地撤出宝沃。对于宝沃,福田还留有后手。

  “转让67%股权后,福田汽车的身份将由宝沃的控股母公司变为投资者。因为股权占比低于50%,福田也不再将宝沃业绩纳入其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内。”上述投资人士表示。

  据了解,2017年,宝沃汽车净利润为亏损2.75亿元;截至今年8月31日,宝沃汽车的净利润亏损已经达16.48亿元。如果将宝沃的业绩从福田汽车处剥离,福田汽车将甩掉一个沉重的包袱,未来的业绩报表也有望亮眼一些。

  神州租车、复星有意接盘

  “没有资质的造车新势力都能融到钱,有资质、有工厂、有技术的宝沃为何不能够吸引有实力的资本?”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曾公开表示。

  《公告》显示,此次宝沃股权转让要求底价不低于具备从事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并经国资主管部门核准的评估结果。如果按照注册资本来估算,67%的股权价值49亿元。可见,对于接手宝沃的“金主”来说,“不差钱”是首要条件。

  根据神州租车(00699,HK)发布的2018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为30.8亿元,调整后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7%。此外,复星作为一家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2017年的总资产额已达5700亿元。

  除了“不差钱”,接手宝沃的金主还要有进军整车产业的决心。

  近几年,神州租车的母公司神州优车集团已在不断布局出行行业。除了神州租车,神州优车还有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三大平台,服务网络已经覆盖了国内300个城市。其中,神州租车是国内最大的单一汽车采购商,仅2017年就投入45亿元采购新车。

  今年7月,神州租车以每股0.06港元的价格认购五龙电动车90亿股和6亿港元可换股债券。交易完成后,神州租车占有五龙电动车股份比例扩大至37%,成为五龙电动车最大股东。据了解,五龙电动车旗下最重要的整车业务之一就是长江汽车,控股五龙后,神州租车最终将实现间接控股长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

  如果此次神州租车成功入股宝沃汽车,则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又布下一枚重要棋子,不仅能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还能与其汽车租赁网络和买买车汽车电商销售平台形成互补效应。

  而复星集团也早有进军汽车领域的意图。今年2月,复星成立科技创新中心,重点投资方向就包括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年9月,复星宣布投资国内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并一举成为其控股股东。之前,在奇瑞的混改传闻中,复星也曾被传是参与者之一。

  复制宝能观致模式?

  有分析认为,此次福田汽车转让宝沃67%股权,如果神州租车能接盘,将有可能复制宝能观致模式。

  2017年底,宝能65亿元获观致51%控股权后,观致逐渐被“盘活”。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观致汽车累计销量超过4万辆,同比增长456%。

  观致销量暴涨背后是宝能为观致带来了大量的渠道资源与资金支持。宝能集团旗下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云),与神州租车有着类似的经营模式。宝能入股观致后,观致就拿到了联动云的汽车订单,仅今年4月,联动云的订单就消化了观致前4个月总销量的六成以上。

  神州租车的业务体量远远大于联动云。如果神州租车能成为宝沃的接盘者,那么其订单数量也极有可能让宝沃尝到销量暴涨的滋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观致销量暴涨,但其仍处于亏损泥潭中。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观致当期亏损大增128%,达到-7.41亿元。这也使得宝能为观致创立的“左手倒右手”的销售模式至今备受业内质疑。

  而入股宝沃的另一个传闻对象复星,此前曾被传出是奇瑞混改的几个参与者之一。如今作为宝沃正在接触的投资者,或许也意味着复星已经在奇瑞混改的方案中出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