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高层变动再添一例:申万宏源总经理变更

2018年10月11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10月10日上午,申万宏源证券在上交所网站发布公告称,因另有任用,免去李梅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由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志斌代行总经理职责。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李梅从申万宏源卸任后,将重回中央汇金旗下另一家公司中国银河金控任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内券商行业高层职位变动显得较为频繁。据统计,目前已有7家券商更换了董事长,有4家上市券商总裁或总经理职位发生了变动。

  ●李梅被免去总经理职务

  10月10日上午,申万宏源证券在上交所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近日召开的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决议,因另有任用,公司总经理发生了变动,免去李梅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李梅在国内多家券商都有高管从业经历。1999年8月至2007年8月,她曾任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2007年8月至2012年4月,先后担任银河证券副总裁、党委副书记;2012年4月至2014年12月,任银河金控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2014年12月至今担任申万宏源党委副书记,申万宏源证券董事、总经理。

  在李梅上任后不久的2015年1月,申银万国证券换股吸收合并宏源证券并购重组交易正式完成,申银万国证券作为存续公司承继和承接原宏源证券的全部资产。经批准,公司以全部证券类资产出资,新设申万宏源证券、申万宏源西部、申万宏源承销保荐3家证券公司,实现了“投资控股集团+证券子公司”的双层架构,并实现了在深交所上市。

  近几年来,券商行业的并购重组渐成趋势。在申万宏源完成合并后,还有东方财富并购同信证券、中金公司并购中投证券等行业并购事件发生。去年市场还曾一度传出消息称,京东金融将洽购A股上市券商第一创业。

  有非银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估计以后券商行业的并购重组趋势将会持续,而这也是近年来行业整体经营形势不太好的表现,一些中小券商的经营尤为困难。不过从国际经验看,高盛等国际大投行都有通过持续并购而发展壮大的经历,市场化的并购重组也将是中国券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年内多家券商高层变动

  今年以来,国内券商行业高层职位变动显得较为频繁。据统计,目前已有7家券商更换了董事长,有4家上市券商总裁或总经理职位发生了变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开信息显示,已有西部证券、方正证券、中银国际、东方财富证券、财通证券等7家券商更换了董事长一职;同时,今年以来,上市券商中有申万宏源、招商证券、第一创业、锦龙股份4家券商的总裁或总经理发生了变动。

  在上述券商更换董事长的7个案例中,除了财通证券和江海证券原董事长是因为退休而离任外,其余5位原董事长中有多位仍在原公司或者集团内兄弟公司中任职。

  而在上述4例券商变动总裁或总经理中,有几位原总裁完全离开了原公司,有的甚至离开了金融行业。除了原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李梅外,原招商证券总裁王岩则已履新人和商业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人和商业主营商业地产的运营租赁,而这已脱离传统金融业的范畴。

  据披露,原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李梅离任后,将由原申万宏源证券副总经理徐志斌代行总经理职责,代职时间不超过6个月。

  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徐志斌具有较多的外资投行从业背景,曾历任高盛集团环球控制部高级分析师项目经理、团队经理,运营风险管理部欧洲区负责人、总监、执行董事,市场风险管理部执行董事,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风险管理部业务总监、高级业务总监、负责人,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仼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银万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申银万国创新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监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李梅从申万宏源卸任后,将重回中国银河金控任职。2012年4月至2014年12月,在履职申万之前,她曾任银河金控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申万宏源与中国银河证券同为中央汇系券商,而银河金控正是银河证券的母公司。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