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股“开季不利” 避险情绪恐蔓延

2018年10月10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第四季度,欧洲股市表现疲软,未能实现“开门红”,主要股指年内跌幅继续扩大。不仅如此,由于避险情绪蔓延,部分新兴市场股指也表现疲软,美元资产则相对表现稳定。

  欧洲股市“风光不再”

  去年表现抢眼的欧洲股市今年可谓“风光不再”,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后,主要股指进一步走软,拖累全年跌幅扩大。10月份以来,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累计下跌3%,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累计下跌3.33%,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下跌3.94%,法国CAC40指数累计下跌3.75%,德国DAX指数累计下跌2.88%,西班牙IBEX35指数累计下跌2.05%,意大利富时MIB指数累计下跌4.47%。至此,今年以来,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累计下跌5.52%,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累计下跌4.36%,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下跌6.23%,德国DAX指数累计下跌7.94%,西班牙IBEX35指数累计下跌8.41%,意大利富时MIB指数累计下跌9.47%。

  嘉盛集团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意大利预算赤字计划给欧洲股市,尤其是银行股和欧元造成额外的压力。

  长期以来,意大利政府赤字问题严重,政府债务高企,特别是自6月民粹主义政府组阁成功后,市场一直担心为“昂贵的竞选承诺”买单将大幅提高意大利的负债水平。目前意大利的公共债务为2.3万亿欧元,已经是欧元区仅次于希腊的最高水平。另外,在2017年,意大利政府债务与GDP之间的比值高达131.8%,预计今年将达到130.8%,2019年将降至128%,而在1988年至2017年间政府债务与GDP的平均比值约为111%,严重违反欧盟关于债务与GDP比值的规定。

  由于债务问题,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意大利主权债信用从“展望”调至“负面”,同时对意大利债务趋势表示不容乐观,预计意大利新的联合政府在高负债的背景下放宽财政将会给经济招致更多潜在冲击。

  新兴市场受波及

  分析人士指出,除市场情绪外,欧元区本身经济疲软也是打压股市的原因。

  最新数据显示,德国8月工业产出意外下滑0.3%而不是预期的增长0.4%。而基于对2800名左右欧洲投资者和分析师的调查,备受瞩目的欧元区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10月自9月的12.0跌至11.4。

  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也开始受到欧洲市场等外因波及。受避险情绪、美国加息前景以及美元走强影响,近日新兴市场货币走势疲软。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的影响从多数新兴市场货币走势中可见一斑,印度卢比跌至纪录新低,美元兑印度卢比突破74.00,印尼盾也触及20年新低,南非兰特跌至三周最低点。

  富拓集团在最新报告中指出,考虑到新兴市场面临的压力会继续上升,尤其是那些经常账户赤字和债务水平较高的经济体,新兴市场前景比较黯淡。而美元从避险资金、加息预期和强劲经济表现中获得支撑。美联储预计将于12月份加息,2019年再加息三次,利差交易为美元提供支持。从技术面看,美元指数有望进一步走高,上看96.00。若该指数收盘突破这一水平,则短线将上探96.43。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