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特生物收购议案通过 将切入小分子化药领域

2018年10月10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在全球医药市场上,大分子药是趋势,海特生物作为大分子生物制药企业为何要收购一家小分子化学药品企业?10月9日海特生物董事长陈亚当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回应市场关注。同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也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收购天津市天津汉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等6项议案。

  收购天津汉康纵向拓展医药CRO

  海特生物拟作价4.5亿元购买天津汉康100%的股权。公司方面表示,本次收购是走自主研发与技术引进相结合的产业化发展道路,构建全方位研发体系的重要步骤,是公司丰富业务研发领域,降低单一产品依赖的角度出发的重要举措。“大分子药是亮点,但小分子药是基础,海特生物作为生物制药企业侧重于生产和营销,原来的研发重点也只是在大分子生物制剂方面,而这一次收购重点是小分子药物的研发,收购完成后公司在小分子化药研发方面就站在了比较高的位置,也能带来更好的收益。”陈亚说。

  据了解,天津汉康是一家提供小分子化学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涵盖临床前CRO、临床CRO、药物产业化生产及销售。

  目前,天津汉康拥有专业的科研团队,技术人员经验丰富,科研成果显著。截至2018年3月31日,天津汉康及其子公司共有员工212人,其研发团队有136人,占其员工总数比例为64.15%。

  天津汉康也给出了未来的盈利承诺,2018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800万元,2019年3220万元,2020年370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汉康位于国内小分子药物研究CRO企业前茅,具有“药学-临床-产业化一站式小分子化药”开发平台,CRO覆盖了药品开发流程的各个阶段,能够为制药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成为制药企业缩短新药研发周期、实现快速上市的重要途径,目前该细分领域正处于上升期。而此次收购也将促进海特生物进一步寻求向医药上游CRO、CMO领域纵向拓展,降低经营业绩的波动而形成具有互补性的业务组合,增强公司研发能力,储备优质药物品种,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募投资金变更注重研发将延伸至原料药

  此次收购天津汉康的资金中3.68亿元来源于海特生物上市募投项目的资金,对于变更募投资金的事项,陈亚认为:“这是更加注重研发投入,上市以来并没忘初心。”

  据介绍,此前公司拟投资3.8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建设项目”,以满足公司新产品研发和在产品生产工艺、适应症改进研究的需要,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研究开发、质量保证等方面的核心能力,确保公司的持续竞争优势。现在将其大部分投入天津汉康,募集资金本质上还是投向了研发领域,而且效率会更高,效益也会更好,公司看重的就是天津汉康的研发能力,而这也并不影响原有项目的建设。

  “收购完成后,天津汉康和海特生物也会形成较强的协同效应,汉康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研发,而海特生物的营销较强,未来我们也会在小分子相关领域进行投资和发展,包含原料药,天津汉康做专业的研发,海特生物则做生产组织体系。”据陈亚介绍,协同性主要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天津汉康作为小分子化药CRO领域为数不多的优质企业,借助海特生物上市公司的平台能让其规模更大,CRO会进一步发展;协同原料药厂,按照环保要求、工艺路线来建设,原料药厂市场环境比较好,加强了研发公司就形成了协同,海特生物得以进入原料药领域,既可以自给公司的制剂,也可以服务国内药厂,甚至进军国际市场。此外对于化药制剂的规划,未来天津汉康会有专门的项目小组来服务小分子药物的相关研究,让制剂形成了产品管线,制剂的销售也会形成利润来源。制剂和原料药有了汉康的研发平台才形成了真正的协同。”陈亚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