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反应已大致到位 择股侧重业绩预期

2018年10月10日 06:5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继周一大跌后,周二A股几乎收平,成交量不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17%至2721.01点,其余指数大多涨跌极小。由盘面看,中石油、煤炭等周期类品种强势,黄金类股亦表现强劲。在下跌个股方面,地产股、旅游股仍然弱势,只是跌速显著放缓。

  在周一的暴跌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等股外资流出量较大,但周二再看盘后数据,外资虽然仍在抛售,但力度已有所减弱。上周港股仅休市一天,而A股休市了一周,这势必造成临时性的股价差,技术上需要宣泄。投资者未来仍需关注这些品种的资金动向,不宜急着下结论。

  在9月中旬之前,沪指在1月见顶3587点后基本上呈现下跌态势,权重股与非权重股均经历过多轮杀跌,原本空头能量就已不足。自9月中旬起,A股好不容易产生些像样反弹,可没想到却吃外盘一记闷棍。不过,经历了这两天的交易后,A股反应已经大致到位。

  A股短线走势虽然比较难看,但空头主动杀跌动能实际上并不特别足。目前市场已很难找到获利盘丰厚的品种了,即使是贵州茅台,也已横走近一年了。就多数绩优公司来说,每年往往会有二三成的净利增长,市场超买隐患会随时间流逝自然而然被修复,起码会被削弱。

  综上所述,我觉得投资者可以对第四季度行情持相对正面看法。就算宏观或微观基本面有些下滑迹象,但股价已有相对充分的反映了。当不利因素在股价中已得到较充分消化后,投资者不妨稍稍转向乐观。近期消息面偏暖无疑,降准仅是其中之一。

  在支撑经济的三大板块中,节前官方在推动消费方面出台了许多政策指导意见,其中个税起征点下调本月就会反映到民众收入上。在投资方面,国家采取了“稳”字手法,比如加快一些基建项目推进。在外贸方面,节前及节后均有提高出口退税率方面的政策推出。

  若说利空也不是没有,比如近期大盘股发得似乎稍多些,且中国人保IPO已被核发。再有就是人民币汇率虽然较其余多数货币更为抗跌,但不可避免地承压于美元的强势。如果未来美元进一步走强,则A股仍可能承受间歇性打压,不过我觉得再去创出新低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

  就个股来说,投资者目前的持股一般应侧重于第三季度业绩展望较好的品种。为做到这点,普通的投资者应尽量少碰那些不太透明的公司,努力回避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这种倒霉事。在我看来,已上市多年的大盘股透明度应会高些,而那些上市时间不长或者股权结构不太清晰,又或者主业变来变去的公司通常更难被看清。投资者若偏爱此类公司亦无不可,但一般应分散投资,不宜重仓持有单一个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