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持企业参与直接融资 多地谋划企业上市计划

2018年10月09日 06:58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今年以来,不少省市出台了助推企业上市的行动计划。专家表示,这主要是为了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对接企业需求。同时,这也将吸引更多资本投入,进而优化当地产业结构,为地方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近日,沈阳市政府发布《沈阳市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金奖励辖区企业IPO,最高一次性奖励400万元。今年以来,不少省市像辽宁沈阳一样出台了助推企业上市的行动计划,大多还明确了具体上市目标。地方政府为何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多地企业上市计划都有什么亮点?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城市力推企业上市

  具体来看,沈阳市政府将对在沪深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辖区企业奖励400万元。奖励分阶段拨付,对在辽宁证监局申报辅导备案的企业奖励100万元;对中国证监会受理申请材料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对完成上市的企业再奖励100万元。

  此外,沈阳市政府对成功登陆“新三板”挂牌企业,按照挂牌和融资2个阶段奖励。对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奖励100万元;挂牌后实现股权融资的,按照股权融资金额的3%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8月22日,西安市发布了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龙门行动”计划(2018—2021年)。计划提出,到2021年,争取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其中民营上市企业数量占比达到60%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储备拟上市挂牌企业达到1000家,打造上市挂牌的“西安军团”。

  日前,重庆市金融办牵头拟定了《重庆市加快企业上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送审稿)》。重庆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透露,“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确定了上市工作任务目标;明确提出要扩充拟上市资源储备库,加大财税奖补力度和范围,对认定的重点企业给予财政扶持奖励;要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对企业上市涉及的立项、社保、土地、环评、税收和工商等问题,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办理,等等。

  此外,河南省济源市、湖南省湘潭市、河北省辛集市、山东省东营市、安徽省合肥高新区、江苏省泰兴市和扬州市等城市也都加入了力推企业上市的行列。

  地方和企业可“双赢”

  地方政府为何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主要原因是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对接企业需求,通过鼓励和推进IPO切实解决当地企业的融资困境,“早先IPO上市存在培育期长、监管政策不确定等因素。近一年来,发审、交易和退市制度不断修订完善,IPO‘堰塞湖’现象明显缓解。当前,资本市场环境已经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

  “在去杠杆形势下,各地积极推进股权融资,有利于区域经济和企业本身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表示,在去杠杆思路下,债务融资已无法很好满足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当地政府从发展区域经济的角度考虑,也会积极推进当地企业上市,鼓励企业到资本市场参与直接融资。

  不难发现,推进企业上市对企业自身和地方政府是“双赢”之举。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表示,对企业而言,通过上市有益于提升企业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大企业获得直接融资的机会,也能够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吸引更多人才,接受更规范的市场监督,使得企业的决策、运行、管理等机制更加科学合理,在高效资本的支持下,真正达到提升综合实力的目标。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一个地方上市企业的数量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竞争力。“这将会吸引更多资本的投入,吸引产业高端技术落地以及人才落户,进而优化当地产业结构,带动区域创新创造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创造更多财富,为地方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张强说。

  诸多问题仍需注意

  在推动企业上市的过程中,各地需注意什么问题?首先,由于资本市场准入门槛相对严格,在推进企业上市过程中首先要督促企业自查。对于即将上市的企业而言,财务指标仍然是影响企业能否正常IPO的一个重要条件,企业资产质量好坏、资产负债结构是否合理是企业上市的一项重要要求。“尤其在财务指标、经营数据等信息披露方面,拟IPO企业应该向上市企业看齐。对此,当地政府应在助力企业上市的同时,为企业上市把好质量关。”陈雳表示。

  其次,企业也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商业模式、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制度规范,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关系,公司自身经营状况以及所处环境都要考虑,需要各方支持和配合。因此,企业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在上市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反映,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协调解决,消除上市障碍,在更大空间、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发展要素集聚,加速企业发展。”张强说。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补充说,企业上市不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情,更关系到地方发展的大局,企业上市后能否为当地经济提质增效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撑也是关键因素。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提醒,当地有多少家企业上市,听上去确实能凸显当地经济活力,但也要结合本地实际,避免因为上市奖励计划,增加当地财政负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