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就发审委办法修改征求意见 委员人数或大幅减少

2018年10月08日 14:24    来源: 羊城晚报     莫谨榕 孙绮曼

  年内过会数量创近十年新低

  证监会就发审委办法修改征求意见,委员人数或大幅减少

  在发审委员会换届进行之际,证监会拟对发审委办法进行修改。国庆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证监会就《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发审委人数由66人改为35人,取消部分委员可以为专职的规定,允许委员参加初审会。

  发审委制度将会迎来改革

  总的来看,去年对《发审委办法》的修改主要集中在委员遴选、建立发审监察机制等方面。证监会表示,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以来,证监会在完善发审委工作流程机制和人员管理上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为了将相关经验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发审委运行体制机制,强化发审委队伍建设,更充分地满足发行审核工作的实际需要,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发审委制度。

  具体来看,《发审委办法》主要进行了四个方面的修改。一是调整发审委人员结构,提高发审委结构的科学性。将发审委人数由66人改为35人,证监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进行适当调整,同时取消部分委员可以为专职的规定。

  二是强化发审委委员监督管理。增加暂停委员履行职务的管理措施,进一步强化委员监管力度,丰富管理手段。完善委员解聘的规定,明确委员推荐单位有提请解聘委员的权利。

  三是增强审核程序的一致性和透明度。使特别程序除表决票数要求不同外,在会前会后信息公开、暂缓表决和取消审核、会后事项发审会等其他各方面与普通程序保持一致。

  四是优化发审委工作流程。允许委员参加初审会;进一步规范发审会取消的工作流程,明确取消发审会的主体、情形、公示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30日走马上任的第十七届发审委,也是首届由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的“大发审委”已经履职一年,根据“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一年”的规定,国庆过后新一届发审委即将到岗。

  年内过会数量近十年新低

  今年前三季度,IPO市场始终较为冷清。羊城晚报记者据Wind数据库统计发现,截至9月30日,今年内发审委共审核了159家企业的IPO首发项目,其中88家成功过会,54家被否,17家被取消审核或暂缓表决,据此计算,IPO过会率为55.34%,否决率为33.96%。数据显示,除了2009年、2013年IPO被暂停外,今年前三季度IPO首发过会率为近10年同期最低值。如果算上年后拟上市企业撤材料,IPO的通过率更低。

  国庆节前的最后一次发审委会议于9月27日召开,其中,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珠海安联锐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同日,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也均获通过。截至目前,有49家企业已经登陆A股。

  从地域分布来看,江苏、浙江、广东三个上市公司大省依然是过会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年内过会企业数量分别为18家、17家和15家,也是仅有的过会企业数量超过两位数的三个省份。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和湖北省,过会企业数量分别为6家、6家和5家。此外,年内共有17个省市今年内有企业过会,其余省市年内过会企业数量为零。

  证监会也披露了目前在排队IPO企业情况,截至9月27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92家,其中已过会32家,未过会260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30家,中止审查企业30家。(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孙绮曼)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