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西能源应收账款和存货超83亿 黎仁超75亿并购落败资金缺口20亿

2018年10月08日 08:4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魏度

  华西能源实控人黎仁超现在或正处于焦头烂额中。其自2014年以来筹划6次并购重组,要么收购失败要么标的并表后爆雷。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1年,黎仁超将旗下资产华西能源(002630.SZ)推上市,但业绩平淡。从2014年开始,黎仁超筹划了6次并购,合计涉及金额约75亿元。然而,高密度并购带给黎仁超的是大多数收购计划流产,而顺利完成的并购中,标的并表后不是亏损就是与承诺业绩相距甚远,这些直接拖累公司盈利能力。

  资本运作不顺利也直接影响二级市场。从今年5月18日至今的4个多月,公司股价跌幅就达53.25%。

  股价下跌给黎仁超带来了不小压力。截至目前,在解除0.47亿股质押后,黎仁超持有华西能源的股份中仍有42%处于质押状态。此外,其通过信托计划持股因触发平仓线被动减持。

  值得关注的是,华西能源面临不小的偿债压力。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77.52%,较2015年底攀升了10个百分点。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达83亿元,而货币资金6.37亿元,年内需要偿还的贷款10.1亿元。

  9月底,针对并购屡败原因、偿债压力等,长江商报记者向华西能源发去采访函,但尚未获得具体回复。

  股价腰斩信托计划遭平仓

  随着股价大幅调整,黎仁超及其掌控的华西能源风险正在慢慢逼近。

  9月27日晚,华西能源公告称,因公司股票价格持续下跌,公司控股股东黎仁超通过“持盈27号信托计划”增持的公司股份触发平仓线,陕西国际信托按照信托计划约定和优先级委托人指令,减持了1356.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487%。

  这不是该项信托计划首次被动减持。在此次被动减持前两天的9月25日,陕西国际信托也按照优先级委托人指令减持了1829.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493%。

  根据公司半年报,黎仁超直接持有公司2.72亿股,占总股本的23.0531%,通过“持盈27号信托计划”持有4560.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626%。两次被动减持后,黎仁超通过上述信托计划的持股比降至1.1645%。

  公告称,两次被动减持原因系股价持续下跌,“持盈27号信托计划”触发平仓线,而黎仁超与陕西国际信托和优先级委托人就补仓方案协商后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该项信托计划是黎仁超实施维稳股价措施增持而得。

  2017年8月29日,黎仁超披露了拟增持不超过3690万股(占总股本5%)的增持计划,至今年1月30日,增持计划完成,通过“持盈 27 号信托计划”实际增持2850.06万股,占总股本3.8626%。今年5月,公司实施送转股等分红,该项计划所持股份增至4560.90万股。

  黎仁超增持的股价较高。今年1月30日,其最后一笔增持为496.11万股,成交均价为11.22元(除权前价格)。

  然而,实施送转股之后,公司的股价持续下挫,从5月18日的9.28元跌至9月27日的4.14元,短短4个月,股价累计跌幅达55.39%。期间,公司原本超百亿市值也蒸发了60.69亿元,仅剩下45.87亿元。

  股价下跌带动信托计划平仓之前就已给黎仁超的股权质押事宜带来压力。

  今年8月初,黎仁超将其所质押的0.4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17.13%)解除质押。截至目前,其所持的42.11%股份仍处于质押状态。

  逾70亿并购一半以失败结局

  华西能源股价大幅下跌,与其不太亮眼的业绩有关,更与其频繁并购重组告败存在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1月,华西能源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主要从事装备制造、工程总包和投资营运业务。

  上市之后,虽然公司盈利能力逐步提升,但幅度不大。从2014年开始,公司走上外延式并购扩张之路,不过,公司的并购重组多以失败告终。

  2014年6月,公司宣告拟以2.13亿元价格收购北京力拓节能65%股权,不过三个月后,收购计划宣告停止。原来,标的被另一家A股公司天壕节能“截胡”,后者以3.8亿元收购其100%股权。

  当年11月,公司斥资2.6亿元收购博海昕能50%股权。2016年7月,公司又出资1.59亿元对博海昕能进行增资。

  2015年7月,公司再启并购,公司拟通过定增方式作价16.80亿元收购天河环境60%股权,进军脱硝催化剂领域。最终,这一重组方案也未能继续推进下去。

  2016年10月,公司溢价17.87倍以现金13.5亿元收购恒力盛泰15%的股权。今年6月,公司又宣布拟作价不超过37.62亿元,收购唐山境界57%的股权。停牌重组3个月后,公司宣布终止收购。

  在重组唐山境界之时,今年7月25日,公司又拟以5158.57万元收购德国JL Goslar GmbH公司51%股权,进军核废处理行业,后者为一家德国百年“老店”。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6单并购重组案,合计耗资74.76亿元。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6单并购案真正完成的只有两单,还有1单在路上,其余3单全部失败。

  公司完成的两单并购案效果也令人大跌眼镜。

  收购的标的之一博海昕能2016年亏损2236.25万元,2017年亏损3331.51万元。接连亏损让华西能源对其失去了耐心。今年3月,公司宣告将博海昕能转让给旺能环境,最终未能成行。8月24日,华西能源联合股东方作价6.1亿元出售博海昕能,其中,华西能源所持49%股权转让对价2.99亿元。目前,尚未见公司披露转让的最终结果。不过,即便是此次转让完成,在收购博海昕能这单并购案上,直接损失的真金白银就达0.73亿元。

  溢价17.87倍收购的恒力盛泰也远未达到预期。2017年上半年,恒力盛泰仅完成净利润2119万元,与全年6亿元的净利润承诺相距甚远。见势不妙,公司宣告“退货”。

  负债4年半增2.43倍流动性不足

  并购接连告败,经营业绩无起色的同时,华西能源的负债率持续攀升,导致流动性不足的风险逐渐显现。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8.13%,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微增2.33%。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负债总额达到118.50亿元,较公司启动大规模并购重组前2013年底的34.59亿元,增长了2.43倍。超过同期公司总资产1.93倍增幅。公司资产负债率也从66.22%攀升至77.52%,且从2014年至今逐年在攀升。

  负债攀升的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也在大幅上升。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为40.64亿元,较年初增加2亿元。存货为42.53亿元,较年初增加5亿元。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为83.17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85.68%,占公司总资产的54.41%。

  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直接影响公司的流动性。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货币资金6.37亿元,而在83.67亿元的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1.7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8.41亿元,这两项年内需要偿还的贷款合计10.11亿元。显然,现有货币资金无法覆盖。

  从经营现金流来看,情况更为不妙。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27亿元,而上年同期为0.02亿元,同比锐降13.4倍。此外,公司同期投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亦均为负数。由此来看,依靠资金净回流来偿还负债的可能性也不大。

  综上所述,根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估算,在不考虑巨额现金收购等情况下,年内,公司资金缺口或超过20亿元。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解决资金缺口的主要途径是股权再融资、发债及银行借款,其中,股权再融资是成本最低的筹资途径。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1年、2011年,公司相继通过IPO、定增等募资7.14亿元、8.71亿元。目前来看,不仅IPO募投项目未达预期,定增募投项目也有部分未达预期。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再通过定增融资,可能性较小。

  从发债情况看,截至目前,公司应付债券已达23.98亿元,且从2017年初发行过规模为15亿元的公司债以来,要想大举发债的可能性也不大。

  此外,从目前公司财务状况看,在银行贷款无法及时偿还的情况下,对贷款进行展期可能性最大,但公司资金缺口较大,如果银行对贷款展期意愿不强,这条路就不好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