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北上资金净买入2417亿元

2018年10月08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析人士指出,9月市场触底反弹,各路资金也在辗转腾挪,调仓换股。而纵观近期北上资金的动向,同样不难发现,整体上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即盘面企稳前,北上资金不时出现净流出。而伴随着上周两市企稳预期强化,北上资金再度转为全面流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A股2416.92亿元,“押注”反弹的意味浓厚。

  净买入趋势未改

  近期市场摆脱了此前的回调,展开筑底回升。在此背景下,北上资金延续了其乐观态度,对A股依旧积极布局。

  整体来看,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达113.12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为62.67亿元,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达175.79亿元。而国庆节前一周,北上资金依然出现了63.93亿元的净买入。

  从节前7日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数据来看,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贵州茅台、分众传媒、五粮液、海螺水泥、上汽集团、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潍柴动力、中国国旅、海天味业。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海康威视、中国平安、恒瑞医药、青岛海尔、平安银行、泸州老窖、立讯精密、洋河股份、鞍钢股份、工商银行。

  分析人士表示,A股自阶段底部出现反弹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加仓,而北上资金的积极布局无疑显示出其对A股市场中长线投资机会的认可。短期看,其重点布局的个股不仅将受益于增量资金流入带来的流动性优势,在回调行情中更具防御性;同时随着两市企稳信号越发明显,相关个股也将有望率先走出反弹行情。而资金在长假后再次流入并重新布局是行情启动的重要因素。

  联讯证券在国庆节前的研报中表示,无论从历年国庆节后五个交易日,还是整个十月的沪指表现来看,沪指上涨次数居多。综合历史数据,考虑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前期政策效果正在慢慢显现,叠加“十一”期间居民消费小高峰对相关板块起到提振作用,国庆节后市场大概率将红盘运行。

  中信证券指出,9月17日后A股的这轮行情,在市场超跌后的反弹,风险偏好修复的同时,市场对政策的预期也从分歧转为高度一致。也可以说是外部因素扰动得到控制,而市场估值已充分调整后,政策夯实底部后的修复行情。但从领涨行业来看,这轮反弹很特殊,涨幅靠前的主要是金融和消费等偏大市值板块,而并不是以往高Beta的成长和周期等板块。这种大强小弱的“反弹”本质上是“修复”,从这一逻辑来看,依然看好风险偏好持续改善下A股在10月至11月的持续修复行情。

  龙头股受青睐

  数据显示,9月北上资金仍维持“抄底”A股动作。由于北上资金是素有“聪明钱”之称的海外资金借道进入A股的主要通道,其动向在当下尤为值得注意。

  统计发现,9月沪深两市共有55只个股期间分别现身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榜单。其中,五粮液、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洋河股份、万科A、分众传媒、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恒瑞医药、海螺水泥、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等个股期间上榜次数均为15次及以上。此外,中国国旅、宝钢股份、平安银行、立讯精密等个股期间上榜次数均为10次及以上。

  从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来看,9月共有27只个股期间呈现北上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五粮液、贵州茅台、分众传媒、海螺水泥、中国国旅、上汽集团等个股期间获得逾6亿元北上资金抢筹。此外,潍柴动力、中国石化、三一重工、伊利股份、大华股份、洋河股份、海天味业、比亚迪、天齐锂业、爱尔眼科、苏宁易购等个股9月份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上述17只个股合计净流入99.44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近期获得北上资金青睐的27只个股主要扎堆在食品饮料、汽车、医药生物等三类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达到6只、4只、3只。

  不难发现,外资依然是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MSCI和FTSE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以来收益率都在-9.5%左右,而沪/深股通北向资金前20大重仓股,今年持仓加权平均收益率是1.7%,外资今年以来普遍通过超配A股做高相对收益。中信证券指出,A股入“富”后,预计这个增配逻辑会进一步被强化,外资偏好的品种会有进一步溢价。

  具体而言,中信证券表示,外资对A股的配置偏好非常稳定且高度集中:一方面,全部A股中,过去5年年化总回报高于20%,且流通市值大于200亿元的标的数量占比仅3.4%;另一方面,上述的外资重仓股组合成分,在过去5年年化总回报平均值高达27%,持仓占比58%;此外,外资对A股偏好,大量仓位高度集中于中长期年化回报领先的极少部分“头部品种”,而这些标的主要关键词是消费、金融、龙头、高分红。

  银行股有望持续受关注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两市下行的可能有所降低,由于盘面博弈难度依然较大,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场的意愿不足,后市齐涨共跌的可能性不大,结构性分化料将成为主线,各板块交易机会也将更多取决于基本面。但中信证券则强调,股价超调的背后是反弹的空间。以PEG修复为基准,A股的预期P/E估值还有10%左右的上升空间。

  中信证券认为,从市值变化和盈利预期调整两个维度判断。而上中游周期和TMT板块的股价与业绩预期变化基本符合,值得关注的还是消费和金融。一方面,不少消费板块的市值相对其盈利预期超调明显,若三季报盈利有韧性,预计后续修复空间更大。另一方面,金融板块盈利预期稳健,保险和银行依然有底仓配置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初以来,中信银行指数涨幅达16.33%,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A股银行板块在悄然之中走出级别较大的反弹行情。数据显示,7月以来,截至9月26日,最低仓位限制为80%的股票基金平均跌幅达到6.71%,指数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则分别下跌3.82%和4.03%,基金涨少跌多。而涨幅较高的主要是重仓金融股的基金。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当下银行业推进零售转型的趋势已经显现,零售存贷款规模快速增长,在总存贷规模中占比提升,营业收入和利润贡献度进一步提高。分银行来看,部分城商行零售转型正加速推进,但大行和部分股份行零售转型先发优势明显。目前银行业基本面稳健回升,板块估值对应2018年0.90xPB,短期体现防御配置价值,中长期在行业业绩稳健背景下,绝对收益确定性依然较强。

  天风证券强调,银行股估值提升的短期核心制约在于不良担忧。但由于过去10年信贷结构调整及不良出清,本轮经济下行对资产质量的影响预计减弱,无需过于担心。该机构认为,外资、银行理财、I9之下的险资,或是未来10年A股主要增量资金,将重塑A股投资风格,低估值高股息率标的有望持续受青睐,对银行股形成明显利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三季北上资金净买入2417亿元

2018-10-08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