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项债加速发行 有效助力补短板

2018年10月08日 07:04    来源: 经济日报    

  □ 加大专项债的发行力度,对于保障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促进基建投资回升具有积极作用

  □ 专项债的审批一方面由财政部门实施总额控制,另一方面由交通、教育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批,有利于将融资资金用于最迫切的投资项目,提高资金投资效率

  9月28日,随着湖北、山西等省份发布当天的政府债券发行结果公告,前三季度专项债券发行收官。

  推进专项债券发行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措施。7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早见成效。

  发行达到预期进度

  中诚信统计显示,9月份共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6755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6694亿元。1月份至9月份,共计发行新增专项债1.25万亿元。

  财政部此前下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8月份、9月份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两个月共计发行地方债1.63万亿元,占1月份至9月份发行量的42.96%。”中诚信研究院宏观金融研究部总经理袁海霞表示,近期多项支持地方债发行政策的效果显现,从9月份发行情况看,9月份新增专项债已完成发行计划,10月份发行压力较9月份已明显降低。

  同时,伴随地方债公开承销、弹性招标流程制度进一步完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确定方式等进一步规范化、市场化,市场各方对于地方债配置的积极性提升。

  据财政部统计,8月份专项债券平均投标倍数为3.33,环比增加0.16倍,东部、中西部地区分别为3.07倍和3.47倍,反映出承销机构对各地区专项债券的认可度都有所提高。

  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大幅提升,一定程度影响了债券市场配置结构。此前财政部表示,地方债券发行规模平稳增长,未造成债券市场供给压力,也未对其他债券形成“挤出”,债券市场结构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防风险促投资并行

  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备受关注。“从新增专项债资金投向看,专项债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对应支出类别除土地出让金相关支出外,其余涉及交通设施、水利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支出均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新增专项债资金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中诚信研究院宏观金融研究部高级分析师刘心荷认为,加大专项债发行力度,对于保障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促进基建投资回升具有积极作用。

  各地对发行专项债券高度重视。近日,河北省政府债券发行工作(不含雄安新区)顺利完成,共发行1823.36亿元。“我们科学分配债务额度,积极稳妥置换存量政府债务,较好地满足了各级政府融资需求。全年共组织发行政府债券7批次,提前完成目标任务。”河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按照支持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突出绩效导向等原则,河北省政府债券资金将重点保障筹办北京冬奥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白洋淀上游生态保护等项目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已先后支持2000余个公益性项目建设。

  “专项债券巧妙地将防风险与促投资相结合,做到了精准融资、有的放矢,定向发力。专项债券的审批一方面由财政部门实施总额控制,另一方面由交通、教育、建设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批,有利于将融资资金用于最迫切的投资项目,提高资金投资效率,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乘数效应。”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说。

  坚持“开前门堵后门”

  今年以来,中央一再强调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地方债务管理‘开前门’的重要渠道,加大发行力度有利于遏制地方违法违规举债等‘后门’‘偏门’,避免‘稳投资’过程中积聚地方债务风险。”袁海霞说。

  河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严格管控政府债务风险,河北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今年以来,累计置换存量债务448.71亿元,节约利息负担近14亿元,大大缓解了市县政府偿债压力。

  “此外,我们还探索建立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切实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借得来、用得好、还得上’全过程闭环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形成。”上述负责人说。

  郑春荣认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日趋精细化。财政部根据不同项目投资特点,适当延长了债券期限,这使债券融资期限可以更好地与项目投资回收期相匹配。同时,财政部根据各地债务风险情况,科学合理分配各地债务限额,既控制了财政风险,又满足了合理的融资要求。

  “下一步,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仍需延续‘开前门、堵后门’的方向,持续推进地方债务管理规范化、市场化改革。”袁海霞认为,在“开前门”方面,应持续完善地方政府发债机制,创新专项债券品种,提升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强化债券资金使用与绩效管理;在“堵后门”方面,对于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行为进一步细化明晰,明确各类举债“负面清单”,妥善处置融资平台存量债务,加快推进融资平台转型,加大高风险地区投融资约束力度。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