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十年国庆后首周沪指八成上涨,这次还能涨吗?

2018年10月07日 11:10    来源: 大众证券报    

  随着9月收官日A股红盘收工,沪指已两周周线收阳并行至2821点,令投资者对国庆后的“秋收”行情充满期待。大众证券报记者统计显示,20世纪以来的18年里,沪指节后首周(以5个交易日计算,下同)的上涨概率近七成,若是看最近10年,沪指表现更好,国庆后首周上涨概率达到80%。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世纪以来即2000年至2017年的18年的国庆节后首周,其中有12年沪指为上涨,上涨概率达到66.67%。不过若是看最近十年国庆节后首周(2008年至2017年),沪指整体表现更佳,只有2008年、2014年国庆后一周分别下跌12.78%、0.19%,也就是说上涨概率达到了80%。

  从近十年国庆节后首周沪指上涨年份的涨幅看,绝大多数累计涨幅超过1%,如2016年、2017年分别上涨 1.97%、1.24%,2009年、2010年、2015年的涨幅还超过5%。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记者表示,A股市场历来在国庆等长假前后有明显的节日效应,通常节前资金流出过节而节后回流,加上A股除了春季攻势之外还有一个秋季行情,10月份恰好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同时三季报披露又将开始,也容易因业绩催生行情,因此使得A股国庆后初期往往大概率走强。

  不过记者注意到,近10年来沪指国庆节前一周 (以5个交易日计算)与节后一周表现存在较明显的反向特征,即节前一周沪指下跌,节后均为上涨;而节前上涨的,节后基本涨幅不高甚至下跌。

  例如节后一周沪指出现下跌的2008年、2014年,而节前则分别上涨10.54%、2.34%。而节后一周沪指为上涨的8个年份里,节前一周下跌的年份达到6个,其中没有下跌的2012年节后首周涨幅0.90%是10年来节后首周上涨年份中涨幅最小的,只有2010年节前节后首周均有不错涨幅。

  而今年节前5个交易日里,沪指累计涨幅3.37%,节后首周沪指表现能否继续向好值得关注。对此,刘云峰表示,长假期间中美贸易摩擦、美元及新兴市场货币走势、中东地区局势等等外部因素,以及国内政策、经济面的动向可能会影响到节后A股,总体来看,即便节前A股反弹不错,但是全年看累计跌幅14.69%,已知或潜在利空已得到充分消化,因此如果没有特别超预期利空,还是看好A股节后走势。

  那么国庆节后首周,历史上哪些板块表现最好?

  记者梳理发现,国庆节后一周涨幅前5板块中,大消费总体表现最佳。其中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行业出现频率最高,过去10年中有4年领涨,平均涨幅分别为4.70%、0.73%,是节后市场较为青睐的板块。食品饮料、传媒行业的国庆后首周表现也较好,10年来两个行业节后上涨的概率均达到60%。

  例如最近5年的国庆后首周,2017年家用电器涨幅5.83%第一,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农林牧渔的涨幅分别占据第二至第五。2015年农林牧渔涨幅进前五、2014年医药生物涨幅进前五、2013年农林牧渔、商业贸易涨幅进前五。

  此外,有色金属、采掘、国防军工、轻工制造、钢铁板块表现不错,有3年领涨。有色金属行业表现最好,平均上涨了14.44%;其次为采掘行业,涨幅12.56%。

  考虑到消费升级、长假消费以及国家目前对国防的重视,还有科技股超跌严重,刘云峰表示今年节后首周,大消费领域、军工、TMT等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