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三季报":通报案件超200起 金亚科技等5公司遭退市

2018年10月03日 07:4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3 日讯(记者刘小菲 见习记者熊若炀)资本市场延续强监管、防风险的高压态势。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通报的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数量达共231起,31人被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上半年对159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较去年同期增长41%,罚没款共计63.94亿元。

  31人被证监会采取市场禁入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类型多样,涉及信披违规、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编造和传播虚假信息、短线交易等多种。

  据不完全统计,在前三季度被证监会处罚的案件中,信披违规案最多,超过70件。其中被顶格处罚的尔康制药,通过间接内部销售以及未确认销售退回等方式,2015年和2016年合计虚增营业收入约2.73亿元,虚增净利润约2.48亿元;龙薇传媒曾试图以空壳公司高杠杆收购上市公司万家文化,所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万家文化股价出现大幅波动,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依法予以严惩。此外,海龙精密、恒顺众昇等公司因未按规定披露相关关联交易、股份质押、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对外担保事项或重大诉讼事项等信息,均被依法处罚。

  操纵市场类案件中,北八道控制多达300余个证券账户,采用盘中拉抬、对倒交易等多种手段操纵“张家港行”等多只股票,违法所得9.4亿余元,被开出“史上最高额罚单”; 私募基金违法违规案件中,集合资管计划“万联证券拓璞2号”的投资经理文宏,利用职务便利实施“老鼠仓”交易,涉案金额1.84亿,非法获利251.44万元,被证监会罚没502.88万元。

  另外,今年前三季还有31人被证监会采取市场禁入措施,至于禁入的期限,有的是终身,有的则是几年。

  A股欺诈发行强制退市第二例诞生

  除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增多,证监会还加快了A股退市进程。据统计,在过去的9个月里,已有5家上市公司退市。

  其中,*ST吉恩、*ST昆机因业绩连续多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面临退市,*ST烯碳即将成为首只因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触发终止上市的股票,金亚科技成为A股欺诈发行强制退市第二例,雅百特则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面临退市。

  证监会6月26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经调查发现,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IPO)核准。其中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

  调查还发现,金亚科技和相关人员还存在伪造金融票证、挪用资金以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等犯罪嫌疑。证监会通过与公安机关会商,决定将金亚科技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开出首张债券欺诈发行罚单

  今年前三季度,证监会开出了首张债券欺诈发行罚单,对涉事公司五洋建设责令改正并处以414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罚款合计254万元,对直接负责责任人员终身市场禁入。

  据证监会透露,五洋建设在自身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明显不足以支付所发行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不具备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条件的情况下,违反会计准则,通过将所承建工程项目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对抵”的方式,同时虚减企业应收账款和应付款项,导致少计提坏账准备,于2015年7月以虚假申报材料骗取中国证监会的公司债券公开发行审核许可,并最终于2015年8月和2015年9月分两期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8亿元和5.6亿元,合计13.6亿元。

  在骗取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后,五洋建设又于2015年11月以相同的虚假财务数据制作了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并向合格投资者披露,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4月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非公开发行1.3亿元和2.5亿元公司债券。此外,五洋建设还存在未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