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3日财经早餐

2018年10月03日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HIGHLIGHTS

  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625万人次,同比增长8.1%,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2日全国铁路客流高位运行,铁路部门增开旅客列车729列,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答记者问,称美方近日提出希望推迟举行对话。中美双方将继续就举行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保持沟通。

  9月30日,美国“迪凯特”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对此,中国外交部、国防部10月2日回应称,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停止此类挑衅行为。

  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1日在第69届国际宇航大会上宣布,中国嫦娥六号将在轨道器和着陆器上为国际合作伙伴搭载10公斤载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日在华盛顿IMF总部发表讲话呼吁,需要为全球贸易建立“更明智的规则”,确保所有人都能获益,需要修复、而不是破坏体系。

  日前,世行执行董事会批准向安徽省提供2亿美元贷款,以完善当地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制度机制,1100万人因此受益。

  诺奖委员会2日宣布,美国科学家Arthur Ashkin、法国科学家Gérard Mourou和加拿大科学家Donna Strickland获得2018诺贝尔物理学奖,表彰其在激光物理学领域取得的奠基性成就。

  政策 /POLICY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开展广播电视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将查找、整顿存在夸大夸张虚假宣传、误导受众等问题的医疗、药品等广告。

  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将在全社会遴选建设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近年来中国儿童青少年的超重肥胖发生率明显增加,青少年要保持健康体重,最重要的理念是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

  《广州市停车场条例》1日起实施,对于用雪糕筒、手推车甚至私设地锁霸位的违规占用泊位行为,由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五千元罚款。

  市场 /MARKET

  1日,北京重点监测的176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19.1万人次,同比下降9.2%。其中,游客量最大的前门大街、什刹海接待量分别下降33%、23%。

  1日,广州边检各口岸出现出境客流高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天河广九直通车等4个口岸出入境人数达6.1万人次,出境旅客中前往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人数最多。

  1日,海南全省旅游住宿设施接待过夜游客38.24万人次;两家免税购物店及万宁首创奥特莱斯经营收入2775.44万元,同比均实现增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天猫稳居首位,市场份额占55%;京东第二,占25.2%;拼多多第三,占5.7%。

  阿里巴巴方面1日证实,马云已放弃对阿里巴巴VIE架构所有权,阿里合伙人或管理层今后将通过有限合伙实体间接持有。此举意在减少关键人员风险,提高VIE实体股权的稳定性。

  近日,多地苹果手机用户频频投诉苹果ID被盗号,绑定的相应支付平台被用于扣款,而苹果公司方对退款申诉却表示无法操作。

  环球 /GLOBAL

  据美国《自然》(Nature)杂志报道,中医将被纳入到于明年出版的最新版的全球医学纲要中,并于2022年在世卫组织成员国实施。

  俄罗斯政府分析中心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游客人数在赴俄外国游客人数排名中居首位。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1日在白宫宣布,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已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新的贸易协定名为“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

  1~8月,韩国平均每月失业人口数量达112万人,创下1999年开始收集这项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同时,政府发放的失业补助金总额创下新高。

  美媒报道,一项由美国布朗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研究指出,火星地下数亿年前或已有生命存在,未来的任务或是搜索已经暴露的地下区域。

  9月28日,印度尼西亚发生7.7级强烈地震,引发海啸。截至北京时间10月2日14时,强震已致1234人遇难、99人失踪。

  身边 /SOCIETY

  中央气象台:至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天气晴好;受低层低涡切变影响,四川东部和南部、云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公告,又公布一批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6月23日,两名在马来西亚清真寺前拍摄“热舞”视频的中国女游客“上榜”。

  假期出国旅游高峰,提醒中国游客,如在国外遇到紧急情况,请尽快联系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不管同胞身处海外哪个角落,都能获得祖国帮助!

  国庆期间,有网友晒出堵车期间高速公路上卖炒粉的视频。对此,@中国消防 回应称,此举对交通和防火安全形成严重威胁,发现请举报至当地高速交警!

  近日有报道称,福建一名男子因在网上出售长约4cm的迷你枪形钥匙扣,被警方抓捕。拘留通知书显示,这名男子以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罪被刑拘。

  10月,三场流星雨浪漫来袭!①6-10日,天龙座流星雨活跃期;②10日前后,南金牛座流星雨迎来极大;③21日,有着“哈雷彗星”血统的猎户座流星雨划过苍穹。

  生活提示

  手机和身份证、银行卡一起丢了,记住这6步!/①致电手机运营商挂失手机号;②致电银行挂失银行卡;③手机绑定支付宝的,拨打95188挂失;④微信用户登录110.qq.com冻结账号;⑤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丢失补领身份证;⑥到手机运营商处补手机卡。

  经济课堂

  隐藏在信用卡里的“冷门”信息/①要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信用卡,即信誉度高、有保障的发卡行发行的卡片;②要在信用卡背面签名栏处签名,可采用中文+英文的签名方式;③提前开通信用卡海外交易提醒功能,并根据目的地通信网络情况,开通国际漫游或跨国接收短信功能,及时掌握账户动态信息;④购买信用卡保险。

  今日话题

  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热门线路的火车票行情看涨,很多早早就出现售空状态,一票难求。但调查发现,有不少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提供抢票服务,只要加一定费用,即可帮忙抢到火车票。这种有偿抢票服务,到底是便民利器,还是“网络黄牛”?一起来说说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