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1日财经早餐

2018年10月01日 06:5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9月30日上午10时,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习近平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强调,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

  9月30日晚,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1200多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同庆共和国华诞。

  习近平30日就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发生强烈地震及海啸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

  近日,中组部、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代表的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和王继才同志学习。

  根据国务院第26次常务会议决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关税总水平将降至7.5%。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取消14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加强2018年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交通运输部:国庆假期全国公路网交通量预计增长10%左右。30日下午开始,大中城市出城方向将出现车流量大的情况。

  生态环境部:2018年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将重点高排放行业错峰生产,作为狠抓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重要措施。

  财政部发布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持续快速增长,采购规模达32114.3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加6382.9亿元,增长24.8%,占全国财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分别为12.2%和3.9%。

  我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9月30日开通运营,线路全长344公里,共设19站,将使两地的通行时间由原来的5个多小时缩短到2小时左右。

  山东省对不合格疫苗问题涉及单位及相关人员予以严肃问责,多名官员被处分。免去毕振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职务,由省纪委监委对其立案审查调查。

  政策 / POLICY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扩大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由外商投资鼓励类项目扩大至所有非禁止外商投资的项目和领域。

  住建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既有建筑保留利用和更新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城市既有建筑保留利用和更新改造,避免片面强调土地开发价值,防止“一拆了之”

  北京近日出台新规,规定北京市新建住宅,包括商品住房等,在交付使用前购房人先查验。新规在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

  江苏日前出台《江苏省培训收费行为规范》,规定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规范自11月1日起施行。

  上海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代理经租企业及个人“租金贷”相关业务的通知》,明确了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条件、代理经租企业须提示风险、加强风险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建立并严格执行面谈制度等要求。

  市场 / MARKET

  证监会修订并正式发布《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在保留原《准则》对上市公司治理主要规范要求的基础上,适应境内外市场变化和公司治理发展趋势,增加了一系列新要求。准则自9月30日起施行。

  国内油价迎来“三连涨”!自9月30日24时起,国内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40元,柴油价格每吨上调230元,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9.5元左右。

  市场监管总局:在线旅游平台销售相关商品和提供服务,要按照规定实行明码标价。标价内容要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价格变动时要及时调整,避免误导消费者。

  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运行在景气区间,制造业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增速有所放缓。

  中国进出口银行日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18年首期二级资本债券。这是进出口银行通过市场化方式补充资本的首次尝试。

  9月30日,腾讯宣布公司组织架构在时隔6年后迎来新一轮的优化调整,在原有七大事业群(BG)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全新的六大事业群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201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近日在北京发布,宁波银行位列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规模3000亿元以上)榜单首位。

  环球 / GLOBAL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30日说,印尼中苏拉威西省28日下午发生的强震及引发的海啸已经造成832人死亡。为帮助印尼应对地震和海啸灾害,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印尼红十字会提供2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

  据外媒30日报道,泰国曼谷廊曼机场管理局已就一名中国公民在该机场被打事件道歉,并表示泰国欢迎中国游客,有关部门将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意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日前,俄罗斯一艘货船因涉嫌违反美国出台的涉朝制裁在韩国釜山港被扣留。对此韩国政府30日表示,正在与相关部门合作,对该货船是否违反美方涉朝制裁进行调查。

  意大利内阁部长联席会议日前就年度国家预算达成了共识,在未来3年中预算赤字目标设定为2.4%,超过了欧盟规定的成员国财政赤字标准。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30日发布通知,要求自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开展广播电视广告专项整治工作,虚假宣传保健品收藏品等广告成重点。

  国家移民管理局大数据分析预测,国庆假期期间,部分大型口岸将迎来出入境高峰,预计全国出入境旅客流量日均将达到185万人次,比去年国庆假期增长5%,比平日旅客量增长10%。

  报告显示,国庆出游,可凭中国普通护照办理免签、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达73个。今年国庆人气最高的前十大免签、落地签目的地是:缅甸、印尼、越南、泰国、马尔代夫、阿联酋、斯里兰卡、摩洛哥、毛里求斯、斐济。

  10月1日起,琼州海峡南岸轮渡运输将实行“预约过海”。届时,海口新海港、秀英港的现场售票窗口将不再售卖当天车船票,进港通道将不受理未预约购票车辆进港。

  生活提示

  选牛奶有个“三字经” / ①认巴氏:巴氏杀菌奶可以在确保饮用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奶中的活性营养成分;②找冷柜:鲜奶的特点就是新鲜、保质期短,必须冷藏保存;③选本地:奶制品属于鲜活农产品,运输距离远、贮存时间长的问题,导致奶中的活性物质含量大幅度减少。

  经济课堂

  沽出对冲 / 沽出对冲又称“卖出对冲”,是用来保障未来股票组合价格的下跌。在这类对冲下,对冲者出售期货合约,这便可固定未来现金售价及把价格风险从持有股票组合者转移到期货合约买家身上。进行沽出对冲的情况之一是投资者预期股票市场将会下跌,但投资者却不顾出售手上持有的股票;他们便可沽空股市指数期货来补偿持有股票的预期损失。

  今日话题

  天津一所小学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家长在校门口轮流站岗值勤。据悉,这种现象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一直以来备受争议。有网友表示支持,认为只是一种家长互助形式而已;有的网友则表示,学校这么做是“甩锅”,让家长做了老师应该做的事。不少家长表示担忧,值勤会影响自己的正常工作,另外,如果在执勤期间真的发生意外该由谁来负责?对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万政、胡达闻、刘辛未)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