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农科技挂牌出售子公司股权 标的涉未决诉讼

2018年09月30日 09: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28日晚,国农科技(000004,SZ)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出售持有的山东华泰50%股权,挂牌价格为7298.85万元,本次重大资产出售最终的交易对方将根据公开挂牌结果确认。

  对于出售所持山东华泰所有股权的原因,国农科技表示,山东华泰多年来处于持续亏损状态,盈利能力较弱;通过此次重大资产出售,剥离亏损业务,尽快回笼资金,用于强化公司移动互联网游戏业务及投资业务,有利于推进公司业务转型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华泰目前正涉及重大未决诉讼。

  拟出售山东华泰股权

  据国农科技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包括生物医药、移动互联网游戏等。其中,通过子公司山东华泰从事生物医药业务,该业务为公司主营业务,山东华泰的产品涵盖抗感染药,心脑血管系统用药,胃肠道用药等领域;而移动互联网游戏的运营及相关服务等业务则由子公司国科互娱运营。

  2018年上半年,山东华泰在生物医药业务方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9.96%,毛利率达82.48%,但净利润亏损4.03万元。但彼时国农科技表示,山东华泰经营业绩正在逐步改善:一方面,在新药研发中加大投入;另一方面,在市场开拓中积极寻找大的战略合作伙伴,为公司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而如今,国农科技却挂牌出售全部所持山东华泰股份。9月28日公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山东华泰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值为14597.69万元,增值率为33.13%。据此,公司将山东华泰50%股权作价7298.85万元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

  对于出售所持山东华泰全部股权的原因,国农科技公告称,医药业务受限于药品结构老化、研发周期长、研发投入不足等因素,导致山东华泰多年来处于持续亏损状态,盈利能力仍然较弱。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5月山东华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75.83万元、-653.56万元和-246.8万元。

  国农科技还表示,此次重大资产出售之后公司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游戏的运营及相关服务及投资业务,剥离亏损资产,尽快回笼资金,用于强化公司移动互联网游戏业务及投资业务,同时公司将继续寻机收购优质移动互联网业务资产,进一步强化移动互联网游戏主营业务。

  标的重大诉讼悬而未决

  虽然国农科技在公告中称,因为山东华泰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才挂牌出售所持股权。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华泰目前正涉及重大未决诉讼。9月28日晚,国农科技亦发布《关于子公司重大诉讼》的公告,提及上述重大诉讼。

  据国农科技公告,山东华泰与胡小泉于2013年11月18日签署了《注射用三磷酸腺苷二钠氯化镁专利授权使用协议》,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至专利有效期结束,山东华泰无论是否生产该专利产品,均须每年支付授权使用费1400万元,且未按时足额支付的时间超出60日的,胡小泉可以一次性要求山东华泰支付涉案专利全部授权使用费总额的余额。

  由于山东华泰未按期足额支付授权使用费,构成违约,2018年9月,胡小泉一纸诉讼将山东华泰告上法院,请求判令被告山东华泰支付原告胡小泉余款9248万元;判令被告山东华泰支付原告胡小泉截至2018年9月1日的资金使用费224.96万元及利息等。此案件预计将于2018年11月6日开庭审理。

  实际上,在此之前(2016年6月),胡小泉就因《注射用三磷酸腺苷二钠氯化镁专利授权使用协议》履行过程中涉及的个税承担事宜,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胡小泉胜诉。法院一审判决山东华泰支付胡小泉专利授权使用费448万元(即2014~2015年度个税部分)以及相应的资金使用费。彼时,山东华泰不服一审判决,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是,最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国农科技董秘徐文苏,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打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