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的置业上市在即:高杠杆扩张 拟融资逾40亿港元补血

2018年09月29日 10:45    来源: 财联社    

  美的置业上市在即:高杠杆扩张 拟融资逾40亿港元“补血”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房企在当下节点加快在港上市步伐的关键原因之一,是内地房地产融资环境持续收紧,部分高杠杆扩张的企业流动性较为紧张,亟需融资“补血”。

  财联社

  文 | 陈业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地产生意平台美的置业(03390.HK),于9月28日上午9时在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并于10月4日中午12时截止。按照计划,美的置业将于10月11日正式挂牌。

  美的置业将发售1.8亿股股份,其中1.62亿股股份将作国际发售,合共占初步发售股份总数的90%;余下1800万股股份将于香港作公开发售,合共占初步发售股份总数的10%,每股作价介于17.00港元至21.50港元,集资额最多44.51亿港元。

  今年以来,诸如美的置业这样规模不大、负债偏高的中小房企,纷纷选择冲击港股IPO。业内人士认为,中小房企在当下节点加快在港上市步伐的关键原因之一,是内地房地产融资环境持续收紧,部分高杠杆扩张的企业流动性较为紧张,亟需融资“补血”。

  地产股在港IPO被指“不受待见”

  对于美的置业登陆港交所,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房地产公司在港交所发行股份,向来不太受欢迎,除非发行价格比较便宜,否则将面临较大的挑战。”

  黄立冲进一步解释称,地产股在港上市之所以不受待见,首先是由于物业评估成本较高,房企申请上市相对比较麻烦;其次是股票发行面临一定难度,很多时候需要依靠一些合作伙伴或者熟悉公司的机构进行认购。“部分企业在找来合作伙伴后,双方达成默契,未来可进行内部回购,但这种风险是很高的。”

  尽管如此,今年以来,仍有中小房企“迎难而上”,在香港掀起一波上市潮。包括已上市的弘阳地产以及计划上市的恒达集团、银城国际等。而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销售规模不太大,相应的融资规模也就不高。

  就已登陆港股的弘阳地产(01996.HK)来看,其当初上市融资规模为17亿港元,上市后每股发行价仅为2.28港元。截至9月28日收市,弘阳地产的股价为2.57港元/股。

  在已上市或拟上市的房企中,美的集团旗下的美的置业受到业内人士广泛关注。美的置业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其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流出75.57亿元。

  对于经营性现金流,美的置业在招股书中称,“截至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与截至2017年及2018年3月31日三个月,我们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且公司未必可透过银行贷款、公司债券等安排获得充足现金等。”

  阳光城CFO吴建斌指出,经营现金流一方面是现金收入,另一方面是现金支出。现金支出最大的两个因素一是买地支出,二是建安支出。而撬动高增长的最主要因素便是买地,影响经营现金流最大因素也是买地。

  “一般情况下,年度经营现金流尽可能做到年年为正。如果外围环境非常好,负现金流预算也是可以的,但不能做长期安排。”吴建斌表示。

  此外,美的置业因加杠杆扩张,近几年负债率高企。该公司2015年净负债比率高达622.1%,2016年净负债比率为624.7%,2017年净负债比率为118.9%。截至2018年3月31日,美的置业净负债率为181.4%。

  雅戈尔成基石投资者背后

  据媒体报道,美的置业已确认招股引入两名基础投资者,包括雅戈尔集团及Foshan Yesheng Investment,合共入股约1.78亿美元(约14亿元),由此来看,14亿元已经超此次美的置业融资规模的三分之一。

  相比较而言,外界对雅戈尔更为熟悉。雅戈尔主营业务除了服装外,还有地产业务等。不过,查阅雅戈尔年报不难发现,这家公司近两年地产业务营收呈下滑态势。

  雅戈尔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35.8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8亿元,同比分别降低 33.59%、27.28%。其中,地产板块营收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亿元,同比分别大降73.70%、71.44%。

  在地产板块营收大幅下降之际,雅戈尔选择成为美的置业的基石投资者,或与其近年来执行的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不无关系。

  在最新的公告中,雅戈尔透露,根据2017 度股东大会的授权,以2017年末金融资产市值和剩余资金合计金额248亿元为初始投资规模,择机对金融资产进行调整操作;并对闲置的投资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包括但不限于购买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产品、基金产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而在9月7日,雅戈尔公告称,2018年4月13日至9月6日,雅戈尔出售中信股份、宁波银行(17.760, 0.19, 1.08%)可转债等金融资产,交易金额为2.2亿元;公司滚动利用闲置投资资金购入结构性存款,期间结构性存款到期赎回累计金额为24.28亿元;公司处置金融资产的交易金额合计26.56亿元,占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0.90%,产生投资收益3182.86 万元,净利润2443.42万元(未经审计),占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8.23%。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雅戈尔此次认购了美的置业多少股份,具体持股比例如何。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美的置业上市在即:高杠杆扩张 拟融资逾40亿港元“补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