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星能源购大股东资产业绩不达标 今又高价收购遭疑

2018年09月29日 10:40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晚间,银星能源公告称,为继续兑现控股股东中铝宁能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加快公司在风力发电领域的发展,拟以3.12亿元收购中铝宁能持有的银仪风电50%股权、中铝宁能持有的陕西丰晟100%股权、中铝宁能持有的陕西西夏51%股权,其中银仪风电作价1.55亿元。交易完成后,银仪风电、陕西丰晟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西夏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公告显示,银仪风电2017年净利润204.83万。以此计算,对应本次收购的市盈率为151.1倍,而同期行业市盈率为24.15倍;2018年上半年和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424.28万元、6438.57万元;而同期银仪风电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分别为3950万元和94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银星能源在2017年就曾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过银仪风电,但最终银星能源以业绩不达标为由终止了收购计划。

  2017年10月10日,银星能源公告称,公司拟以7.08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中铝宁能发行2332.09万股,作价1.65亿元的价格收购其持有的银仪风电50%的股权。银星能源表示,通过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解决银星能源与控股股东中铝宁能风电领域的同业竞争问题,兑现控股股东对资本市场的承诺。

  定增预案一出,银仪风电估值的合理性和定增收购的必要性,遭到了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公开质疑。

  2018年3月2日,银星能源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此次定增收购计划。理由为银仪风电业绩未达到预期,且评估备案工作尚未完成,无法在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6个月内发出股东大会通知。

  银星能源股价自2017年以来一路下滑,从9.5元的高位跌至最低不足3元。

  银星能源8月13日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575,953,640.99元,同比增加17.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729,350.05元,同比增加419.73%。

  半年报显示,由于新能源补贴电费不能及时到位,再加上还本付息压力较大,公司资金链十分紧张,并在应收账款清收方面和库存治理方面存在风险。

  刚刚扭亏为盈便又开始高价收购,不禁让人质疑公司的战略。今日下午,银星能源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收购案,这一收购是否能够通过尚存疑问。

  此外,银星能源7月曾因违规为控股股东垫付工资等劳务费用收到深交所监管函,深交所要求该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吸取教训,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切实做到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的“五分开”,即与控股股东在资产、财务、机构、业务、人员方面全面分开,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规及《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