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时罗素CEO:5-10年内会有2.5万亿美元资金流入A股

2018年09月28日 15: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将于2019年6月开始实施。

  富时罗素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富时罗素的股票和债券指数已经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市场信息来源。使用富时罗素指数的投资者遍布全球各个市场,其中就包括排名前100大资产管理公司的98家、美国排名前50大退休基金中的48家,以及全球前10大投资银行。截至2017年年底时,全球跟踪使用富时罗素指数的资产总值高达16.2万亿美元。在每一个纳入批次完成后,富时罗素会寻求市场反馈以评估市场吸收新增资产的能力。股票纳入将按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全盘指数(目前约1250个成分股)中合资格的大中小盘股票可投资市值的25%计算。

  当天下午,沪深证券交易所和富时罗素指数共同举办“富时罗素2018年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暨研讨会”,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麦思平(Mark Makepeace)在研讨会上表示,初期预估会有超过100亿美元的被动新增资金流入A股。他同时预测未来5至10年,以跟踪富时罗素和MSCI两大指数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被动资金可达2.5万亿美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研讨会并在致辞中表示,欢迎长期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国家,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长期资金,缺的是不会在每年底都要计算盈亏的长期资金。“我们一定会实现长期资金主导中国股市的目标。今天富时罗素的决定拉近了我们与这个目标的距离。”

  未来五到十年有望流入约2.5万亿美元资金

  富时罗素宣布将中国A股正式纳入其旗下指数后,究竟会给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

  据中国证券网,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麦思平(Mark Makepeace)向记者表示:“初期预估会有超过100亿美元的被动新增资金流入A股。5年前,富时罗素就推出了中国A股市场的过渡性指数。我们最大的客户之一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也及时跟入了过渡性指数。这100亿美元是在前期美国先锋集团已经投入到A股的资产之上新增的。”

  麦思平强调,纳入因子25%是A股的可投资比例,但是未来仍然有很广阔的空间。因为可投资比例在此指的是境外投资者可以接触的比例,由于目前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仍有一定的限制,但未来可能进一步放宽。

  “全球大概有25万亿美元的被动资金追踪富时罗素和MSCI两大指数公司。我们相信中国市场规模在未来能够占25万亿美元的10%以上,也就是大约2.5万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将有望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流入A股市场。”

  方星海:一定会实现长期资金主导股市的目标

  据第一财经,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富时罗素2018年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暨研讨会”上介绍了中国证监会与富时罗素的沟通情况与准备工作,并将A股“入富”总结为“水到渠成、符合各方期待“。他同时强调,A股目前缺乏长期资金的支持,未来将继续推动长期资金主导A股的目标。

  方星海表示,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国家,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长期资金,缺的是不会在每年底都要计算盈亏的长期资金。“我们一定会实现长期资金主导中国股市的目标,今天富时罗素的决定拉近了我们与这个目标的距离。”方星海说。

  对于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方星海称,在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有利于进一步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改变A股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国际化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

  机构:A股“入富”带来三大利好

  据了解,具体操作方面,富时罗素计划从2019年6月开始,2020年3月结束,分三步完成整个纳入流程,涵盖大、中、小股票。富时罗素将在其后的文件中陆续公布具体实施细节。在第一阶段,中国A股占富士罗素新兴市场比重将为5.5%,第一阶段纳入将带来100亿美元的净被动资金流入量。A股占富士罗素全球市场指数比重为0.57%。

  据证券时报网,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富时罗素初步纳入A股将带来潜在增量资金约千亿人民币,不考虑额度限制条件下,富时罗素全球纳入A股的指数权重可能达到2.94%,潜在增量资金可达到3500亿人民币左右。

  华泰证券认为,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将带来三大维度利好:一是市场情绪维度,短期内或将提振市场情绪,提升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二是资金面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将带来潜在增量海外资金,除潜在外资,还包括国内新成立的跟踪富时罗素指数基金;三是投资生态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A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进一步推动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有利于改善国内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

  配置中国资产已是全球投资者必选项

  海外资金,尤其是以指数化方式进行被动投资的长期资金为何迫切地希望进入A股市场?

  据上海证券报,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没有中国A股的投资组合很难说是一个全球组合。目前,全球投资组合中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一般在2%左右,未来这一比例可能会逐渐向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靠拢。

  全球最大的指数投资基金Vanguard集团早在2015年6月就将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基金,该基金规模约82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Vanguard集团中国区总裁林晓东表示,A股作为全球前三大股票市场之一,是全球投资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同时,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健气质和蕴含的巨大增长潜力也令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产趋之若鹜。

  上交所总经理蒋锋指出,A股被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体现了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良好预期,是对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全球金融市场投下的信任票。

  麦思平则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全球经济处在一个相对困难的阶段,而美国又由于大量减税政策和强美元政策使得经济处于过热状态,进一步加大了未来全球环境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在这样动荡的外部环境中,明显处于低风险位置的中国市场显示出强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