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贷网前8个月营收25.66亿 上市动机为何?

2018年09月28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随着小赢科技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以及微贷网更新招股书,互金公司赴美上市似乎又要迎来一波密集期。

  近日,车贷平台微贷网更新了招股书,更新后的内容加上了其今年前8个月的经营业绩,数据显示,微贷网今年前8个月实现营收25.66亿元(3.88亿美元),净利润为4.5亿元,其中,7月份和8月份两个月实现净收入6.83亿元(1.03亿美元)。

  不过,近期互金公司的股价仍十分低迷。《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截止到昨日发稿时止,今年以来赴美上市公司的股价整体涨跌幅区间在-55.31%至-12.52%之间(剔除刚刚上市的小赢科技)。从估值的情况来看,当前并非互金上市的好时机。

  微贷网更新招股书

  8月份微贷网曾向SEC提交招股书,并表示拟在纽交所挂牌,9月21日,微贷网向SEC提交了更新版的招股说明书。

  微贷网于2011年7月份上线运营,为国内网贷平台中聚焦车贷业务的细分龙头。该公司官网介绍称,微贷网打造车贷垂直市场的标准化发展模式,为中小企业与个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微贷网更新后的招股书更新了其今年7月份至8月份的经营数据。资料显示,微贷网今年前8个月实现营收25.66亿元(3.88亿美元),净利润为4.5亿元。这两个月共实现净收入6.83亿元(1.03亿美元),其中主要包括贷款便利服务费(loan facilitation service fees)5.60亿元(8460万美元),净利润为1.43亿元(2170万美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62亿元(2440万美元)。

  在此次更新的招股书中,也透露了网站的活跃投资人数量(active online investors),值得注意的是,受网贷行业风险的影响,微贷网今年前6个月活跃投资人数量整体上升,但是7月份却有明显的下降。其中,在今年6月份微贷网活跃投资人数量达到19.4万人,同比增长57.9%,但是7月份却下降到了10.7万人,同比下降15.7%,环比下降45%,到8月份又升至12.6万人。

  2018年8月份,网贷部分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网贷机构开展自查、检查等相关工作。微贷网对此也在招股书中进行了更新说明,微贷网于2018年9月14日向相关监管机构提交了自查报告。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全国互联网金融等级披露服务平台查阅信息得知,截至8月31日,微贷网累计借贷金额为2025.37亿元,借贷笔数为479.2万笔,借贷余额为169.3亿元。截止到今年8月末,累计代偿金额为10.69亿元,与7月末相比增加了约9%,累计代偿笔数为19275笔。项目逾期率和金额逾期率均为0,人均累计借款金额为10.69万元,累计出借金额为19.41万元。

  网贷天眼统计了28家车贷P2P平台的成交数据,其中微贷网一家的成交额达44.25亿元,占统计公司成交总额的半数以上。

  并非最好的上市时机

  尽管微贷网的经营数据不错,但是目前美股互金公司的股价仍十分低迷,此时并非上市的最好时机。

  9月19日,金融科技公司小赢科技挂牌纽交所,上市当日,小赢科技的股价盘中一度上涨114%,最终收于11.97美元/股,较发行价上涨26%。但是截至昨日晚间,小赢科技也跌回了发行价。

  《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截止到昨日发稿,今年以来赴美上市公司的股价整体涨跌幅区间在-12.52%至-55.31%区间(剔除刚刚上市的小赢科技)。

  事实证明,不少互金公司的业绩其实比较好,如小赢科技,根据《招股书》,其收入主要来源于为投资人和借款人配对服务(即贷款撮合服务)所收取的费用。今年上半年,小赢科技净收入18.5亿元,其中,贷款撮合服务提供的收入占到总净收入的91.3%。

  另外,近日刚刚公布业绩的和信贷,在上季度实现净收入5165.1万美元,同比增长241.8%;调整后净利润为2989.3万美元,同比增长236.1%。另外,趣店、拍拍贷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都超过1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股投资者对国内互金公司的审慎态度主要是源自强监管下互金企业未来经营的政策不确定性较大,以及前几个月互金风险事件频发的影响。国内的金融科技类公司此时密集有赴美上市的动作,有估值之外的多重考虑,如建立品牌信心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贷网前8个月营收25.66亿 上市动机为何?

2018-09-28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