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时罗素:“入富”反映中国股市取得长足发展

2018年09月28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9月27日,富时罗素2018年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举行。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马克·麦思平、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席风控官张兆义、中国人民银行市场司副司长邹澜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出席了活动,与境内外六十余家金融机构的近百位代表一起共同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时刻。

  富时罗素是继MSCI之后,第二家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的全球主要股票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公布的文件显示,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过程将分为三步,2019年6月份纳入20%,2019年9月份纳入40%,2020年3月份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从纳入比重来看,在第一阶段,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的5.57%,“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在上述三个时点相对应,预计分别流入20亿美元、40亿美元、40亿美元。

  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股票纳入将按股票可投资市值的25%计算。25%为市值调整系数,对于渐进纳入来说,市值调整系数在0到100%之间。完全纳入时,市值调整系数就为100%,这里指按照A股纳入样本可投资市值(按照富时计算的自由流通市值)的25%计算进指数。

  麦思平表示,20年前富时罗素是第一家提供中国市场基准的国际指数供应商,而此次中国A股的纳入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尤其是股票市场取得的长足发展。在中国监管机构和市场机构的努力下,中国股市的上市与信息披露制度逐步完善、国际投资渠道日渐丰富。富时罗素将会继续与全球投资者密切合作,提供指数基准和分析解决方案,以促进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投资。

  蒋锋表示,A股被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体现了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良好预期,是对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全球金融市场投下的信任票。近年来,在中国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大背景下,上交所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整体部署,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目前上交所已完成沪伦通业务方案的制定,相关业务规则和业务安排也在有条不紊的准备过程中。

  张兆义表示,一直以来,深交所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主动适应国际化发展要求,积极响应境外投资者需求与市场关切,广泛开展全球路演,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境外投资者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制度、服务与国际接轨。深交所将以A股被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为契机,与富时罗素进一步探索指数业务合作空间,持续优化市场投资环境,努力提升交易所一线监管和风险防控能力,有序推进交易所国际化发展战略实施。

  邹澜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债券市场的改革与开放,在国际主要指数供应商纳入中国债券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富时罗素宣布将中国列为世界国债指数观察国家,体现了中国债券市场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