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粮液“入摩”又“入富”成外资香饽饽

2018年09月28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实现产量430万千升、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70亿元、实现利润290亿元、产业总体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这是四川白酒产业在2017年交出的成绩单。

  伴随着2018年即将迈入第四季度,区域产业在今年的发展成绩已初见端倪。统计数据显示,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舍得酒业4家白酒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01.95亿元,实现净利润95.1亿元。

  2018年以来,四川4家白酒上市公司沿着各自不同的发展轨迹实现集体增长,而在资本市场上,川酒公司“入摩”、“入富”、吸引QFII、回购股份等现象,无不显示了它们对于资金的吸引力和对于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更是彰显了以它们为代表的四川白酒产业强劲发展活力与潜力。

  五粮液净利创历史最佳

  作为区域内颇具优势的产业之一,四川白酒产业在2018年以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四川省统计局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以白酒等为代表的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到13%,全省白酒产量达到188.3万千升,同比增长12.3%。

  在此背景下,四川白酒上市公司经营成绩可观,不仅上半年业绩全数报喜,相关公司部分经营指标更是再创佳绩。

  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舍得酒业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4.21亿元、64.2亿元、13.36亿元和10.1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1亿元(同比增速43.02%)、19.67亿元(同比增速34.08%)、2.67亿元(同比增速133.59%)和1.66亿元(同比增速166.05%),在A股白酒板块中表现亮眼。

  具体来看,白酒龙头五粮液上半年以71.1亿元的净利润收入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并实现了43.02%的稳定较快增长速度,继续稳居白酒行业第一梯队;泸州老窖上半年净利润金额已达到去年全年总额的76.9%,公司表示了将向“浓香第一”品牌高度、“白酒前三”的领军地位和“行业标杆”冲刺的发展目标;水井坊和舍得酒业上半年双双实现净利润翻倍以上增长的好成绩,水井坊近年来持续推出高端、超高端的白酒新品,积极提升品牌高端定位,而舍得酒业顺利实现“混改”以后业绩提升明显,公司高管曾在年度股东大会现场表示“将品牌发展放在了第一位”,可以看出,上述两家中高端白酒代表企业正在以积极的姿态向行业前列发起冲刺。

  川酒公司受到外资“青睐”

  除了经营业绩集体“报喜”以外,四川白酒上市公司们2018年以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同样惹人注意。

  今年上半年,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与期待,五粮液、泸州老窖作为白酒板块代表企业,顺利入围“入摩”名单,显示出它们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和对于外资的较高吸引力。而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五粮液再度入围富时中国A50指数成分股名单。

  从上市公司股东信息来看,当前水井坊依然是白酒板块中颇受外资“青睐”的一家企业。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吸引了包括高华汇丰、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QFII资金,并入围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水井坊公司实际控制人DiageoPlc(帝亚吉欧)以61.38元/股的价格溢价向二级市场要约收购9912.78万股,旨在提高Diageoplc对水井坊的持股比例,今年9月,舍得酒业花费近3亿元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合计1132.43万股,并计划用于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上述行为均显示出公司们对于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事实上,当前四川白酒上市公司们无论在经营业绩还是在资本市场上展示出的蓬勃生机,均是区域白酒产业稳定发展壮大的体现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四川要重点培育食品饮料成为五个万亿元级支柱产业之一,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推动川酒振兴、提升“六朵金花”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等将成为下一步推动川酒发展的要点。与此同时,管理层已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白酒产业“十三五”发展指南》,大力实施川酒振兴“八大计划”,从品质、企业、市场等多方面进一步巩固川酒优势。

  从白酒行业整体来看,方正证券分析师薛玉虎认为,贯穿本轮白酒牛市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仍是核心驱动因素,尤其是次高端价位的崛起才刚刚开始,未来至少有3倍-5倍以上的扩容空间,经济波动只会影响速度而不会影响趋势和方向。在区域产业政策推动、行业整体向好、企业积极发展壮大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未来四川白酒公司们的发展前景,或许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