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触宝预计明日赴美IPO 主营产品腹背受敌

2018年09月27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成立于2008年8月份,业务聚焦海外市场的触宝也要赴美上市了。有消息称,触宝将于9月28日登陆美股市场,此前触宝一度想要融资1亿美元,更新招股书后降低至拟最多融资7003.5万美元。

  招股书显示,触宝在经历了2016年以及2017年两年连续亏损后,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公司主要业务为触宝电话和触宝输入法,并且仍在开发其它产品,目前并未在业绩上有所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触宝在招股说明书中直言,国内市场份额将会下降,公司主要业务向海外市场倾斜。

  事实上,从触宝的主营业务可以看出,输入法,国内的搜狗、讯飞等知名度都高于触宝,电话方面,随着社交软件以及流量免费时代的到来,这块业务在国内确实处于被压缩的状态。在海外市场方面,触宝的市场占有率比较依赖手机厂商的预装,输入法方面国际市场上还面临谷歌旗下输入法软件的竞争。

  触宝上市

  官网介绍,触宝创立于2008年,曾获得谷歌颁发的多个奖项,包括Play商店最佳应用、Play商店顶级开发商等。公司利用人工智能、交互数据、多语言内容处理和语义理解技术开发应用,旗下主要运营触宝电话和触宝输入法两款产品。

  触宝预计将于9月28日正式登陆美股IPO,发行价为12美元至14美元之间,IPO融资总额最高达7003.5万美元,相较之前的融资额有所下调。

  作为触宝当前的主要机构股东,启明创投和红杉资本中国已表示,有意在此次IPO中买入总计1000万美元的触宝ADS股份。

  若触宝成功IPO后,启明创投持股为16.9%,仍为最大股东,拥有5.9%的投票权;红杉资本持股为16.7%,为第二大股东,拥有5.9%的投票权;SIG中国持股为13.3%,为第三大股东,拥有4.7%的投票权;触宝董事长张瞰持股为7.7%,拥有67.6%的投票权;触宝董事、CEO王佳梁和联合创始人、总裁李巧玲均持股为6.7%,拥有2.4%的投票权。

  招股书显示,触宝在2017年的营收为3730万美元,同比增长239%;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6个月,该公司营收为503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的营收仅为910万美元。

  利润方面,触宝在2018年上半年扭亏为盈。2016年公司净亏损3070万美元,2017年净亏损2366万美元;2018 年上半年净利为351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则为净亏损1620万美元。

  发展难题

  与国内相比,触宝更亮眼的是海外市场。触宝输入法在海外有过亿用户,是触宝营收的重要渠道。而据了解,触宝在海外的扩张主要是依靠厂商预装,包括通过与华为、三星、HTC等厂商的合作,这也说明触宝对预装市场依赖度过高。

  触宝坦言,公司聚焦海外市场,预计未来国内的用户基数和广告收入可能会出现下降,这是因为触宝电话在国内市场根本无力打开局面,随着微信渗透率达到极致,用户必要的社交好友都可以通过微信包括微信的通话功能进行联系,触宝的应用场景就会减少。这一点从百度移动指数可以看出来,2016年以后用户对触宝电话的关注度就在不断降低了。

  在输入法方面,在国际市场上,触宝并非没有强劲对手,国际巨头如谷歌也有对应的谷歌输入法APP:Gboard。根据Google Play显示的数据,Gboard的安装次数超过10亿,相对比来看,触宝只能达到超1亿。

  从营收数据来看,触宝2016年营收1103万美元,2017年营收3733万美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5027万美元,2017年同期为911万美元,同比增长453%。

  这个增长速度虽然非常亮眼,但仔细分析发现,触宝2017年较2016年收入增长了约236%,但应收款增长了340%,而递延收入增幅很少,公司对于客户或广告代理商而言不算强势。

  另外,公司近九成收入来自广告业务,收入来源太单一,在国内增速不佳,国外市场竞争也激烈的背景下,触宝要进一步拓展业务类型变得非常急迫。

  或许,触宝也意识到了上述问题,官网介绍,触宝通过利用大数据和 AI 技术,触宝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以了解用户行为、寻找市场机会,进而将产品品类拓宽至其他垂直领域,例如健身、医疗和娱乐。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健身、医疗和娱乐领域的产品还并未在业绩上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