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韵股份并购“踩雷” 标的过户后核心资产被抵押

2018年09月27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欲通过并购进军“大文娱”板块的龙韵股份(603729,SH)突遭“惊雷”。9月25日晚间,龙韵股份公告称,公司于2月5日完成收购长影(海南)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影置业)60%股权的股权过户工商变更手续,而在后续资料移交过程中,公司发现交易对方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影集团)和拉萨德汇联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汇联拓)对上市公司未履行告知义务,未告知长影置业名下核心资产与第三方存在抵押关系。

  截至9月26日收盘,龙韵股份股价下跌5.14%,报收于17.18元,股价盘中创出历史新低。

  对运营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根据公告,2018年2月5日,长影置业股权过户工商变更完成。今年5月,上市公司在资料交接过程中发现交易对手方在上市公司毫不知情且未经上市公司任何授权的情况下将海南“环球100”主题乐园“荷兰村”项目在建工程及其占有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进行了抵押。

  9月25日,龙韵股份获得《华润信托·长影海南集合资金信托在建工程抵押合同》影印文件,确认长影置业核心资产海南“环球100”主题乐园“荷兰村”项目在建工程及其占有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已抵押给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

  对此,龙韵股份称,长影置业上述抵押事项目前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和主营业务发展未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由于本次抵押资产为长影置业核心资产,也是海南“环球100”主题乐园“荷兰村”项目的实施和经营场所,目前海南“环球100”主题乐园之“荷兰村”还在建设当中,该抵押事项对长影置业的融资能力、核心资产安全和各股东的合作及项目未来运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9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龙韵股份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抵押事项预计是在公司尽调完成后的过渡期发生的。目前公司拿到的合同是框架性合同,并未写明签署日期、具体金额和期限等具体信息,详细资料仍需和交易对方再沟通。公司一直在讨论后续解决方案,方案通过审议后将进行公告。

  “荷兰村”开业时间未定

  回溯公告,2017年10月,龙韵股份披露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以现金购买长影置业60%股权和长影(海南)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影娱乐)40%股权,及按持股比例承接标的公司的债务。长影置业、长影娱乐为超大型文化产业项目长影海南“环球100”主题乐园中“荷兰村”区域的开发、管理和经营主体。

  本次交易长影置业60%股权、长影娱乐40%股权成交价格为3451.70万元,同时龙韵股份按持股比例承接长影置业截至评估基准日止所负长影海南文化及其下属或关联企业2.7亿元债务及过渡期间新发生的债务(未来长影置业将向公司归还相关借款)。

  龙韵股份当时称,旨在通过此次收购将自身的品牌营销能力和文化传播经验与乐园的品牌打造、开发与经营产生良好协同作用,拓展旅游营销业务,并带动公司向大文娱板块进行产业延伸。

  不过,今年2月5日长影置业股权登记变更完成后,根据长影置业公司章程和股东会决议,龙韵股份已派驻董事和高管参与公司管理,但由于各方交接工作进展不畅,过渡期审计工作一直未能完成,上市公司至今未能掌握长影置业的控制权。

  上述龙韵股份工作人员称,公司目前确实未完全掌握长影置业的控制权,财务方面的许多资料尚未全部交接到公司手上。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10日,龙韵股份在互动易平台表示,“荷兰村”与“环球100”主题乐园整体园区计划于今年国庆假期正式同步开园。不过,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工程进展未如预期,“荷兰村”的开园时间尚不确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