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营收下滑净利却扭亏 乐心医疗猛砍品牌推广费用

2018年09月27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文多

  几年前,以电子健康秤起家的乐心医疗(300562,SZ),抓住了可穿戴设备爆发的风口,开始布局以运动手环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业务。可穿戴设备行业的火热带动了乐心医疗业绩的快速增长,其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约3.81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约7.71亿元。并且,在2016年底,乐心医疗成功上市。

  而上市不到一年,可穿戴设备行业的热度慢慢退去,乐心医疗也出现业绩下滑。乐心医疗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分别约为负1482.36万元和1784.07万元,同比下滑141.61%和77.84%。而2018年上半年,乐心医疗营业收入虽然下滑15.83%,但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增长157.58%。

  营收下滑净利润却增长近1.6倍的背后,是大幅削减研发投入和品牌推广、营销等费用。乐心手环经销商李先生在9月25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去年其乐心手环的销售业绩达1000多万元,而“今年初至今(9月底)销售额不到去年的一半”。乐心手环的线下门店亦是如此,为了削减费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乐心手环便退出了国美电器。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近1.6倍

  乐心医疗的产品销售模式分为外销和内销,外销以ODM/OEM贴牌销售为主,内销以自有品牌销售为主,包括直销、买断式经销两种模式。2015年,乐心医疗开始大力开拓国内自有品牌的销售,国内销售收入占总营收比例从2014年的8.50%提升至2015年的33.73%。

  而因大力推广自有品牌,乐心医疗的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亦大幅提升。据乐心医疗财报,2015~2017年,其销售费用分别同比增加114.9%、44.07%、34.92%,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加36%、43.23%、16.93%。从2017年开始,可穿戴设备行业发展开始放缓,乐心医疗内销的盈利不能弥补费用的增长,致使其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1482.36万元,同比下降141.61%。

  到了2018年上半年,乐心医疗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据乐心医疗2018年半年报,其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83%,但实现净利润853.52万元,同比增长157.58%。

  具体来看,其中外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3.56%;而内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下降39.53%。对于内销收入的明显下滑,乐心医疗解释称,一方面是因为“可穿戴运动手环大幅下降”,国内可穿戴运动手环市场趋缓和,同类产品竞争激烈,其新品推出时间相对较慢,产品迭代周期相对较长;另一方面,公司市场战略调整,处于人员结构配置、渠道体系调整、品牌转型的过渡期,业绩释放尚需时日。

  9月下旬,经销商李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智能手环没有前两年那么火,当时基本上是供不应求,今年我们经销的乐心手环虽然每个月都在走货,但是明显不如前两年,去年整年我们做了1000多万元业绩,可是今年到现在(9月底)连去年的一半都没有。”

  内销业务大幅下滑,导致乐心医疗营业收入下滑,但值得一提的是,其净利润却实现了同比扭亏为盈。而这一部分功劳来自于“开源节流”。2018年上半年,乐心医疗开始削减促销费用和品牌推广投入,使得销售费用同比下降34.37%,为3627.18万元;以及减少研发和职能部门人员,撤离广州办公场所减少费用开支等,使得管理费用同比下降36.38%,为4196万元。另外,半年报提到,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转让股权收益和政府补助。

  “在销售渠道上,前几年乐心手环都有进驻国美电器,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乐心手环就退出了国美。”李先生认为,“一方面是手环销量不佳;另一方面是因为国美的销售、管理费用太高,退出国美可以减少费用开支。”

  毛利率下滑多数子公司亏

  据了解,乐心医疗产品分为家庭医疗产品、家用健康产品、智能可穿戴产品和其他产品。2016年年报显示,上述四大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0.79%、28.01%、39.15%和40.63%,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在增长。到了2017年,乐心医疗家庭医疗产品、家用健康产品、智能可穿戴产品和其他产品毛利率开始出现下滑,分别下降了2.97、10.16、6.85和4.19个百分点。

  毛利率大幅下降的背后,是来自于售价和成本的双重挤压。乐心医疗表示,在售价方面,外销客户老产品降价压力加大,新产品定价亦遇到压力,同时内销方面经销商业务模式和价格体系调整也降低了销售毛利率。在成本方面,基础原材料价格陆续上涨,加上新产品工艺要求高,推升了产品销售成本。

  而2018年上半年,乐心医疗削减销售、品牌推广等费用,使得部分产品营业成本有所减少,但是其产品毛利率仍普遍下滑,家庭医疗产品、家用健康产品、智能可穿戴产品和其他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2.87%、16.52%、33.88%和30.96%,同比变动为下降5.45、下降1.21、上升2.69和下降5.55个百分点。

  另外,乐心医疗的主要子公司也处于多数亏损的状态。

  据乐心医疗财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投资设立的子公司有十余家。2018年上半年,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有4家,为深圳市乐心医疗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乐心)、中山乐心电子有限公司、Lifesense Health Inc、深圳市瑞康宏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净利润分别为负1366.76万元、1188.05万元、负207.36万元和负236.95万元。

  2017年,乐心医疗旗下5家主要子公司的净利润则全部为亏损。其中,深圳乐心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3.59亿元,净利润为负3821.89万元,为亏损最大的子公司。深圳乐心正是乐心医疗国内自有品牌产品销售平台。

  区块链手表项目进展不明

  被称为“智能硬件第一股”的乐心医疗,主要产品包括电子健康秤(可分为电子体重秤、电子厨房秤)、脂肪测量仪、电子血压计、可穿戴手环等。同时,乐心医疗还有乐心智能健康云平台,主要包括针对运动瘦身、慢病管理等领域提供软件和智能硬件一体化服务的乐心云平台、APP客户端等。

  乐心医疗提到,在国内,智能健康医疗领域跨越医疗器械、智能可穿戴设备、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市场需求巨大,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乐心医疗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软件产品、基础研究和算法、云端和APP等方面的研发能力。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乐心医疗研发投入分别为5934.58万元、6611.66万元,占总营收的7.7%和7.63%。

  在2017年年报中,乐心医疗还表示:2018年将逐步减少在公司硬件产品本身的研发投入,将重点放在慢病管理数据的获取、与第三方健康管理机构数据的互通方面的研发投入。但是,云平台的搭建、健康大数据的获取都需要一个过程以及不断的资金投入。

  另外,2018年3月,乐心医疗公告称,与佰客云(北京)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客云)共同设立区块链实验室,加速区块链技术在慢病、运动、健康管理领域的运用。此公告一出,立即引来深交所的问询,问询函中质疑公司是否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

  彼时,乐心医疗还表示,在现有新产品开发路线图的基础上,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推出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高端智能手表。不过,截至9月底,该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手表仍未有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联系乐心医疗证券部,就如何看待可穿戴运动手环的未来发展前景、公司是否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等问题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