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理财债基年内仅发1产品 民生加银汇添富等忙转型

2018年09月26日 16:41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起伏,与之相对的权益类基金收益不尽人意。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更多投资人为避险而选择了偏向固定收益类产品。货基、债基形式一片向好,规模不断增加,尤其是在货基收益率不断下滑的同时,债基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

  但另一方面,作为债基一员的短期理财债基却没那么好运,虽曾因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等因素红极一时,如今却遭遇压力。距今年7月整改要求的提出已过两月,多只短期理财基金开始修改基金合同已应对监管。

  上半年吸金颇丰 发行却受冷

  短期理财债基兴起于2012年,是一款具有低门槛、随时买、风险低等特点的创新债券基金。也受益于这些优点,近年在市场避险情绪蔓延的环境下,短期理财基金受到市场追捧。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今日,54只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合计近7000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逾3000亿。其中,广发理财30天债券B、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债券B皆增加逾300亿元,吸金颇丰。

  然而不同于短期理财债基的规模走势,其成立数量今年却明显遇冷。据数据统计,短期理财债基曾于2012、2013年密集成立,其后发行减缓,又在2017年迎来成立小高峰,但今年年内只成立了1只产品。

  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目前为止市场的54只短期理财债基中,2012年-2018年成立数量分别为23只、14只、5只、0只、2只、9只与1只。今年年内,仅民生加银家盈半年定期宝于2月成立,此后再无其他。

  而短期理财债基发行数量的骤减或与去杠杆、严监管的大背景不无关系。

  整改将至 多只基金修改基金合同

  今年7月,监管部门向基金公司下发《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通知表明,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需采用买入持有到期策略,封闭期应在90天以上。同时,短期理财债基应确保规模有序压缩递减,每半年需至少下降20%。

  通知下发后已过2月,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开始修改基金合同积极整改。不止汇添富旗下理财7天债券、理财60天债券、理财30天债券三只短期理财债基将限购额度由此前的百万元改为5万元封顶,民生加银家盈季度定期宝理财债基也将基金封闭运作期间由3个月改为3个月且不少于90日,增加了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80%。

  同时,部分短期理财债基也暂停了产品的申购业务。例如华安季季鑫短期理财债基今日就发布了《关于第3其运作期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运作的公告》。

  有业内人士表明,未来短期理财债的转型或成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