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振家居暴跌探因:九成子公司亏损 经营不善致扣非净利亏2000万

2018年09月26日 08:4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沈右荣 实习生 贺梦洁

  一个月暴涨50%后接连闪崩,A股海派家居第一股亚振家居(603389.SH)股价让投资者晕头转向。

  昨日,亚振家居开盘跌停。这也是继上周五以来的第二次股票闪崩。

  与连续两日股价闪崩截然不同的是,今年8月份以来,公司股价持续上涨。短短一个月之间,累计涨幅达到50%。此间,A股整体处于震荡调整中。

  “股价大幅波动,公司也未弄明白。”昨日下午,亚振家居证券事务代表王庆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目前,公司经营正常。

  亚振家居成立已有26年,2016年12月15日在上交所挂牌,是目前唯一一家海派家居上市企业。

  不过,耀眼光环加身的亚振家居经营业绩并不理想。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其净利润更是亏损0.18亿元。而这,也是该公司近8年来首次亏损。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公司7家子公司6家亏损,IPO之时的募投项目均未达到预期。

  王庆红解释,受营业收入下滑、费用增长影响,公司经营陷入亏损,且预计三季度仍然亏损。但公司前期布局效果会显现,预计四季度会有变化。

  股价离奇暴涨暴跌

  股价暴涨暴跌让亚振家居成为市场焦点。

  昨日早盘,亚振家居开盘封跌停,至当日收盘,一直安静地躺在跌停板上。全天成交金额仅为231.85万元,换手率低至0.27%。

  这是亚振家居延续9月21日股价闪崩后的第二个闪崩日。

  9月21日,亚振家居小幅高开后迅速回落,开盘12分钟时股价闪崩,封跌停板。10时07分打开跌停,迅速回升至17.10元的平盘价,短暂震荡后,10时52分再次跌落至跌停板,此后,牢牢封死跌停,盘中封单高达2万手。当日,公司因成交量大幅放大而登上龙虎榜,全天成交3.44亿元,约为前一个交易日的5倍,卖出前五名的营业部合计卖出0.80亿元。当日换手率为33.24%。

  股价接连闪崩、资金出逃,这与此前股价走势截然相反。

  今年7月以来,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上升趋势,7月13日最低为10.15元,此后一路攀升,从8月份开始更是直线上升。至闪崩前,股价最高达17.44元。8月份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达到51%。

  同期,A市场市场处于震荡调整中,上证综指处于震荡下行,累计跌幅为8.07%。

  为何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股价暴涨暴跌?

  昨日下午,王庆红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对此也不解。其称,公司经营等一切正常,不存在包括董监高大幅增减持、并购重组等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也不存在媒体质疑等影响股价的重大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亚振家居发行价7.79元,在2017年3月28日曾达到37.76元,此后,股价震荡调整,但在4月17日至20日出现连续4个交易日闪崩。

  对于近段时间股价暴涨暴跌,一名资深分析师分析认为,亚振家居存在庄家炒作的可能,目前,部分限售股解禁,不排除庄家趁炒作之际出货的可能。

  亚振家居目前总股本2.19亿股,流通股仅为6296万股。

  营收净利双降,近九成子公司亏损

  股价暴涨暴跌如今仍是个谜,但亚振家居经营业绩不理想已是现实。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下降22.04%,净利润为-1787.61万元,同比下降177.8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026.12万元,同比下降191.41%。

  从今年一二季度数据看,二季度的亏损似有扩大之势。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7661.61万元,同比下降15.29%,净利润-815.14万元,同比下降220.80%。

  亚振家居上半年亏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营业收入下降和费用增长。

  在费用方面,销售费用7795.78万元,同比增加1329.47万元,增幅为20.56%,主要是广州亚振、深圳亚振、大连亚振门店的租金、商场费用、装修摊销费用及人员费用增加。管理费用6031.82万元,同比增加917.32万元,增幅为17.94%,主要是管理人员薪酬等人工成本增加。整体上,上半年的期间费用率达到69.69%,较上年同期的45.15%上升了24.54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亚振家居的控参股公司,经营业绩普遍欠佳。截至目前,公司共有南通亚振、上海亚振、北京亚振等7家子公司,今年上半年,除了位于公司大本营的南通亚振盈利676.38万元外,其余6家子公司全线亏损,合计亏损接近1400万元。其中,北京亚振、辽宁亚振净资产分别为-624.65万元、-406.26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半年经营亏损是亚振家居上市以来的首次,也是可查到的近8年来公开数据显示的首次亏损。

  整体而言,2011年至上市之前的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从3.59亿元增长至5.83亿元,呈现小幅稳步增长特征。同期,净利润虽然有所波动,整体上也较平稳。2011年为0.5亿元,2013年0.79亿元,2015年0.77亿元。

  但从2016年起至今,营业收入波动频繁,净利润“跌跌不休”。2016年、2017年,净利润为0.76亿元、0.6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8%、19.16%,呈现加速下滑之势。

  募投项目未达预期,现金流锐降

  除了净利润加速下滑盈转亏外,亚振家居的现金流也急剧减少。

  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7933.99万元,相较去年同期267.74万元下降了3063.33%。这也使得公司的货币资金大幅减少。今年初,公司货币资金为3.35亿元,而在今年6月底为1.31亿元,6个月减少了2.04亿元,降幅为60.90%。

  同期,公司的存货由2.36亿元增长至2.62亿元,增幅为11.04%。预付账款也从年初的775.03万元增加至1995.05万元,增幅为157.41%。

  公司解释,预付账款增加主要是上半年门店费用及设计等费用的预付增加,货币资金减少则是按照募投项目计划支付的相应投入增加等。

  资料显示,亚振家居IPO时募资4.26亿元,分别投向营销网络扩建、生产线技术改造、信息化系统建设等项目。

  不过,这些募投项目实施并不十分顺利,并对部分项目进行了变更。如将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变更为沙发及家具等扩产项目(即亚振定制),还增加了家具服务云平台项目。此外,最大的募资项目营销网络扩建项目原本计划投资2.52亿元,这些投资主要用于公司开店扩张。实施过程中,公司将0.50亿元用作扶持经销商。

  从投资进度看,截至2017年底,投资进度最快的沙发及家具等扩产项目投资进度为49.67%,营销网络扩建项目为27%,其余项目投资进度均不到10%。

  上述募投项目中,2017年,营销网络扩建项目实现的经济效益为-234.94万元,其余项目均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由此可见,这些项目全部未达到预期。

  对于公司面临的经营现状,王庆红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海派生活方式的高端服务商,推出了亚振定制等具有竞争力的特色项目,并与地产商等合作,预计将会很快走出经营不利局面。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