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入富”在即 外资乐观布局A股

2018年09月26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娟娟

  成功入摩之后,A股再次闯关。9月25日,富时罗素在官方网站宣布,将在北京时间27日(周四)早晨7:30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中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简称“入富”)。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内地投资者,外资对A股态度更为乐观,部分外资考虑逢低布局A股。

  增量资金或与入摩相当

  据了解,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将以三种方式之一来决定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若其按照QFII/RQFII总额度分配权重,则A股的配置权重为4.67%;不考虑额度限制分配权重,A股的配置权重为24.75%;个性化定制分配权重。因尚不明确富时罗素将以何种方式计算A股的权重,A股将获得多少增量资金也要等周四早晨才能揭晓。而英国富时集团首席执行官麦思平(Mark Makepeace)8月中旬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确定纳入A股,那么A股权重占比可能较MSCI新兴市场指数更大。不过,广发证券认为,由于跟踪富时罗素指数的资金总量不及MSCI,短期看与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时引入的增量资金相当。

  麦思平表示近年来中国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正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政策,MSCI纳入A股检验了深港通、沪港通机制的有效性,这表明跟踪富时罗素新兴市场的投资者也可以使用这个机制布局A股。谈及部分A股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问题,麦思平表示会将这些公司排除在外,并表示暂不考虑纳入CDR。

  外资乐观布局

  香港行健资管CEO颜伟华表示,外资对A股市场的态度比境内投资者更积极。现在A股纳入国际大型指数的趋势已经形成,加仓A股是迟早的事。从他们观察来看,部分外资加仓意愿已经显现,有的已经在行动。颜伟华强调,“入富”是长期利好,预计并不会在短期内带来很大的实际影响。一方面,A股纳入国际性大型指数的趋势早已明确,逐步实现并不会给市场带来惊喜;另一方面,预计“入富”也会循序渐进,短期内实际带来的资金量很难对整体股市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未来数月将会是一个“空窗期”,市场会比较波动,但当刺激经济措施的效力逐步发挥,经济数据最终会转好,近期短期的波动反而会带来机会。不过他也坦言,近期内外部的不确定性也令部分外资迟疑。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宁静表示,中国的情况总是有机遇有挑战,宜采取逆向投资。在内外部因素不确定的情况下,A股估值重返历史平均水平,预计短期波动持续,但非必需消费品、金融和工业股存在机会。

  瑞银资产管理(上海)基金经理楼超表示,随着采取措施缓解融资环境和稳定增速,总体货币政策趋向稳健。经过去产能和结构调整,部分行业以及主要国有企业的业绩将有所提升。

  言起投资CEO言程序也表示,目前A股的估值较低。今年MSCI纳入A股之后,来自欧美的资金倾向于逢低布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目前不宜对A股悲观。目前全球资金涌向美国市场,这种状况持续已久。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美国的ETF是非常拥挤的投资工具,一旦市场产生波动,ETF将加剧波动,投资者需要考虑到这一层风险。

  巨头已斩获先机

  2015年5月26日,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的过渡计划。富时罗素指数公司专门为A股设计了临时过渡指数,包括富时新兴市场含A股指数、富时环球含A股指数等。部分资管公司已经通过类似指数配置A股,全球资管巨头领航投资(vanguard)便是最知名的例子。vanguard率先采用富时新兴市场全指数(含A股)推出了相应的领航富时新兴市场ETF,截至目前,该ETF的净资产为828.85亿美元,其中A股市场市值占36.4%。

  德意志银行在9月中旬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沪港通、深港通机制下,北上投资者持续加仓A股,北上投资者目前持有的A股市值占A股整体的浮动市值之比已至历史新高。在内地投资者交易相对冷清的情况下,北上投资者的重要性凸显。“入富”之后,外资在A股市场的重要性上升。麦思平表示,随着国际投资者对A股卷入程度加深,部分A股公司的公司治理也将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督,有助于A股市场形成健康生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