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拐点临近 全球风险资产承压

2018年09月26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

  随着美国经济在复苏轨道中稳步运行,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时推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回归常态,除加息之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逐步收缩。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已表态即将结束购债计划,日本央行也在不断减少资产购买规模,流动性拐点的到来已无可避免。受此影响,全球风险资产泡沫可能无处遁形,破裂几率正在增加。

  美联储将在本周召开新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其进行年内第三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升至2%-2.25%已板上钉钉。自2015年12月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渐进加息成为美联储一直奉行的政策路径,此次将是其第8次加息。

  与相对“高调”的加息相比,美联储从2017年10月启动的缩表举措十分“低调”。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采取量化宽松政策购买大量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大幅压低长期利率,以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刺激美国经济复苏,这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大幅膨胀。此次缩表采取停止到期资产再投资与主动出售中长期国债和MBS相结合方式。数据显示,2017年10月18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为4.47万亿美元,截至2018年9月19日,已缩水至4.208万亿美元,11个月合计收缩2620亿美元,缩水幅度接近6%。按照美联储计划,自10月开始,每个月缩表上限会提高至500亿美元(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控制在3万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未来缩表步伐会进一步加快。与加息将提高资金成本、抑制贷款活动相比,缩表等于直接从市场抽离基础货币,对流动性影响更大。

  与美联储加速缩表相对应的是,原本较为宽松的欧、日央行资产购买力度开始趋弱。欧洲央行在9月议息会议上决定,10月-12月的月度购债规模将从300亿欧元降至150亿欧元,购债计划将在12月底彻底结束。日本央行虽然表态称将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国债,但近两年的实际购买速度逐渐放缓,“隐形收缩”显露无遗。

  由此可见,发达经济体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整体规模可能在2018年底前后显现持续减少态势,自金融危机结束以来,全球流动性拐点将至。此前在廉价资金充斥市场时,资产泡沫泛滥,高估值几乎蔓延至所有地区、所有资产类别的风险资产上。据权威机构测算,当前全球风险资产总价值约为40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经济规模的5倍。如果流动性出现拐点,风险资产当前的高估值将无以为继,现在的收益率越高,以后就会跌得越狠。

  由于历史上并没有完全可比数据,以启动紧缩最早的美国为例,美联储此前共进行六次缩表,缩表周期一般为1至2年,规模在2%至15%。缩表时美国GDP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资产价格出现下跌,债券资产价格的下跌尤为明显,这主要是由于美联储作为美债最大买方,缩表导致债市供大于求,造成只有低价格才能吸引投资者,从而抬升债券收益率。

  在整体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可能被搅乱。近期风险偏好的脆弱性已在新兴市场中得以体现,不排除更广泛地延伸至其它风险资产的可能性。投资者在加强投资组合抗压性及稳健性的同时,避免盲目集中投资风险资产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流动性拐点临近 全球风险资产承压

2018-09-26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