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大讯飞扣非净利润大降七成 安信研报高点狂喊65元

2018年09月25日 14:17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 科大讯飞(002230.SZ)今日股价跳空下跌,截至发稿,每股报29.03元,跌幅3.55%。

  2017年11月22日,科大讯飞股价攀升至三年内最高点,每股股价74.26元;今年8月7日,科大讯飞盘中股价一度跌至26.93元(5月14日,科大讯飞实施高送转10派1元转5股)。以此计算,科大讯飞市值八个多月蒸发476.94亿元。

  据媒体报道,科大讯飞正陷入一场造假风波。9月20日,科大讯飞被指责在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上所使用的“智能翻译”系统造假,其显示的中文翻译,并不是根据其传感器采集的声音文件所呼应的,而是后台两位同传译员临场实时翻译后,再由机器读出来的。

  科大讯飞近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10亿元,同比增长52.68%;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21.74%;扣非后净利润2019.87万元,同比减少74.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23亿元。

  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科大讯飞解释称,“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2.68%,毛利较上年同期增长56.02%,上述经营成果主要系业务拓展、销售规模扩大,各行业赛道业务增长所致。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1.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74.39%”。

  同时,科大讯飞表示,当前正值人工智能产业爆发的关键窗口期,公司持续加大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生态体系构建的投入以及在教育、政法、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赛道的市场布局投入。相应地,2018年上半年公司员工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500人,新增人员带来当期薪酬、费用的提升,直接导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滑较多。从具体投入来看,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增研发费用2.29亿元(研发费用总额达5.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84%);新增销售费用3.19亿元(销售费用总额达7.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10%)。尽管上述费用成本的增加影响了当期税后利润增幅,但对公司下一阶段盈利能力的提升、产业领导者地位的增强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就在科大讯飞股价在达到“山顶”价格(2017年11月22日,每股股价74.26元)前后的两个月时间里,7家券商发布研报唱多其股价。

  2017年10月22日,中泰证券分析师康雅雯在研报《单季营收及毛利增速逐步加快,业务开花结果曙光渐显》中表示,“平台+赛道”战略持续扎实推进,成效显著,看好科大讯飞未来业绩的爆发性。公司一方面构建可持续闭环迭代的生态体系,另一方面在各个人工智能应用赛道上,公司战略合作国家政府部门,自上而下卡位布局,逐步构建“刚需+代差”的持续优势,未来有望凭借在算法+数据+顶尖专家的持续迭代,逐步构建业务的高壁垒,继续看好公司各业务的未来落地和业绩爆发性。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为60元,对应98*18PE。(中国经济网注:除权后目标价相当于40元)

  翌日,国泰君安分析师杨墨也发布对科大讯飞的研报《第三季度报告点评:“平台+赛道”战略下加速AI医疗布局》,称科大讯飞“平台+赛道”战略稳步实施,“AI+医疗”进展显著。公司加速对教育、车载、医疗、公检法等主赛道的布局,已具备完善的智慧医疗产品体系。公司提供的AI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成效显著:助力全国首家“智慧医院”落地安徽、与“吉大一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广药集团探索“AI+医疗”新模式、建成首家市级智慧医院等。维持目标价58元,维持“增持”评级。(中国经济网注:除权后目标价相当于38.67元)

  同年11月7日,安信证券发布研报《医疗人工智能业务再获重大突破》。分析师胡又文表示,科大讯飞作为国内语音产业无可争议的龙头,各行业人工智能应用突飞猛进,此外完善激励机制后,有望进一步释放活力。预计2017-2018年EPS分别为0.36和0.46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65元。(中国经济网注:除权后目标价相当于43.33元)

  去年11月9日,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田杰华在研报《与北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AI+汽车”开始落地》中表示,根据科大讯飞半年报数据,2017上半年公司智能车载语音销量达到去年全年水平,相关营业收入同比提升127%,毛利同比提升52%,预计此次与北汽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的盈利水平,但短期内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长期来看,AI+汽车是大势所趋,整个市场的规模巨大,公司在AI领域的优势,如果能顺利地移植到汽车领域,公司在该领域的前景值得期待。维持“推荐”评级。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文龙于去年12月7日发布《与广汽战略合作,助力AI在汽车产业落地》,称科大讯飞AI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业化落地有望加速。这是继11月初公司与北汽签署战略合作之后又一与大型车企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公司与大型车厂的进一步合作,有助于公司拓展智能车载领域相关产品及市场,加速公司智能语音技术及AI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业化落地,增厚公司利润。假设公司各项业务持续稳步推进,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8元、0.44元、0.52元,维持“买入”评级。

  隔日,国海证券发布对科大讯飞的研报。分析师宝幼琛在研报《牵手广汽,加深智能车载布局》中称,智能车载大势所趋,公司布局有望持续落地:智能化时代,汽车的智能程度不断提升,各类智能操作系统及智能人机交互模式不断集成在汽车当中,未来汽车智能化乃大势所趋并且市场空间广阔,公司持续发力智能车载领域,先后推出飞鱼助理、小飞鱼等前后装产品,落地情况良好。据公司公开披露,目前已经为超过200款车型,累计超过1000万部车辆输出了语音交互产品,并与北汽、广汽等多家汽车厂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如能在智能车载市场顺利占据优势地位,将有望推动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去年12月18日,券商再发《获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加速产业落地》。这篇来自财富证券的研报称,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不断落地。公司依托在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语音识别领域的领先优势,不断推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应用落地。继2017年11月公司与北京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2017年12月公司又与广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与主流车厂在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车载智能化及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车联网平台、营销资源、广告投放、智能客服、智能销售机器人及营销创新等业务领域在展开合作。随着自动驾驶的技术的快速进步,基于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商用价值不断体现。公司与大型车厂的深入合作,有助于公司拓展智能车载领域的相关产品和市场,加速公司语音识别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产业的普及和推广。分析师何晨给予科大讯飞“谨慎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大讯飞扣非净利润大降七成 安信研报高点狂喊65元

2018-09-25 14:17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