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调释放风险 航空股值得期待

2018年09月25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两市再度大涨,此前连续回调造成的“阴霾”大幅缓和。在这样的背景下,航空板块亦自阶段底部大幅回升,受到投资者关注。

  今年以来,航空板块走势可谓“跌宕起伏”。虽然行业整体向上,但股价起色却一直不大,此前受到外部因素冲击,股价更是持续下跌。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行业基本面依旧稳健,业绩向好预期强,随着短期影响因素的消散,航空板块前景依旧可观。

  板块企稳回升

  上周五,中信29个一级行业全线“飘红”。而主题行业中,航空指数更是以5.37%的靓丽表现拔得头筹。由于此前持续下挫,航空板块此次大涨也再度受部分投资者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短短5个交易日航空主题行业指数的跌幅达到8.72%,同期沪指涨幅为4.32%。“三大航”中的中国国航同期涨幅更是达到15.72%。航空股短期大幅上涨也令不少投资者看到了希望。

  长城证券表示,今年以来航空板块大幅回调主要受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悲观预期所驱动。而从半年报来看,上半年行业整体收益管理策略初见成效,客公里收益水平有所上升,而5月份以来全票价放开政策放大了下半年的票价提升幅度,7月数据由于世界杯与放假时间同比错位带来一定扰动,8月数据立马回升,验证了当前航空行业景气度仍处高位。而油价、汇率等外部因素扰动带来回调提供中期投资机会,明年边际大幅改善可期,仍可看好板块供需改善驱动的中长期机会。

  9月14日,民航局举行了月度例行发布会。数据显示,8月,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6.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1月-8月,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94.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共完成旅客运输量4.07亿人次,同比增长12.1%,仍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前景仍可观

  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公布8月经营数据显示。东方航空8月供给(ASK)同比增长4.6%,需求(RPK)同比增长8.4%,客座率同比增长3.06个百分点至86.27%。中国国航8月供给(ASK)同比增长9.5%,需求(RPK)同比增长11.1%,客座率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至84.1%。

  从行业整体来看,中信证券强调,受暑运需求高景气影响,8月国内客座率创新高。票价市场化背景下,高客座率或加速传导至价格端。其中吉祥客座率首次突破90%,供需结构或持续改善。预计汇率引起航空股估值和业绩双杀风险逐渐出清。在供给侧调控和价格政策下,未来三年票价上行确定性较高。

  针对后市,华创证券指出,金秋已至,冬春换季即将到来。民航局明确坚持控总量调结构,主辅协调机场时刻增量控制在3%以内,非协调机场时刻增量最大不超过30%,或每小时不超过4个起降时刻增量,各地区机场时刻增量原则上控制在5%以内,时刻总量仍相对紧张。不过因本次时刻配置政策提出对部分准点率表现优秀机场、时刻容量调增机场给予最多2%的额外时刻增量,并开展夜间国内航班试点,或对时刻增速造成一定扰动,因此仍需静待时刻表具体数据。但华创证券认为在总量控制大方向不改、吞吐量排名靠前的机场执行率基本触及极限的背景下,冬春季民航供给增速将逐步放缓,淡季价格同样有望明显复苏。

  分析人士表示,后市随着短期影响因素消除,行业趋势整体向上;叠加政策利好,外部因素好转,目前板块估值整体已存在一定安全边际,估值与风险收益比具有一定吸引力,预计航空股将逐步走出情绪周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