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债收益率再度“破三” 对美股短期影响有限

2018年09月21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通胀回升,稳步加息成为共识及市场风险偏好改善,促使本周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18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关口,至3.0551%,为5月2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19日,美国10年期收益率继续上涨0.75个基点,报3.0626%。与此同时,19日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收窄至27个基点,逼近收益率倒挂。

  历史上,不同周期下美债美股关联性往往发生轮动。加息背景下,二者往往呈反向走势;宽松政策下,则呈同向走势。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在本轮加息周期中,目前美债收益率水平整体处于历史低位,因此负相关性弱化,对美股影响短期有限。

  通胀拉动美债收益率走高

  美国国债收益率水平走高,主要受通胀预期的拉动。

  一方面,被美联储采纳为衡量通货膨胀的核心PCE物价指数触及2%的通胀目标。美国商务部8月30日公布的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显示,该指数年率公布值为2%,高于前值1.9%,与预期值持平。通货膨胀率触及美联储目标意味着为抑制第三季度美国经济过热,美联储预计继续加息。9月27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大概率加息25个基点。

  另一方面,美国就业优于预期。美国劳工部劳动统计局9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1万人,超出预期的19万人;失业率维持在3.9%不变,仍然接近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平均时薪增长0.4%,薪资年增长率达到2.9%,为2009年6月以来最高,提升了通胀上升的预期。

  美债美股关联性轮动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涨,意味着政府债券与股票等风险资产相比更有竞争力。1987年、2000年和2007年的崩盘都发生在美联储加息收缩流动性的大背景下(平均加息217个基点),也佐证了美股会被美债收益率走高拖垮。然而在2008年-2016年的量化宽松时期,股债价格呈现双牛格局的正相关性,在1948年至1962年期间,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对应的美股也处于上涨阶段。这表明在不同的历史周期,美债美股关联性发生轮动。

  此轮美债收益率走高之前,年初至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上演了两次“破三”行情。第一次发生在年初,进入2018年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截至2月8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近40个基点,而截至2月8日,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较1月26日高位均下滑逾10%;第二次发生在4月和5月间,自4月24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后,一直在3%关口高位徘徊,至5月17日升至3.11%高位,不过在此期间,美国三大股指震荡上行,并未受到明显拖累。

  而此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截至9月19日,已连续两个交易日突破3%,不过美股联动效应尚不明显。美国知名技术分析师Ralph Acampora认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5%才是长期牛市结束的时间点,而现在这一时刻还未到来。另据部分债市基金经理称,随着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上升,美债收益率在年内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12月底之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达到3.45%-3.5%的水平。

  国泰君安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目前美国股票和债券价格的“跷跷板”效应(负相关性)大幅弱化。该机构分析,在经历数年的量化宽松后,债券收益率水平整体处于历史低位,这意味着一旦未来股票遭遇大幅重挫,债券资产很可能在最需要避险和分散风险的时候失灵,这是因为债券收益率的下降空间事实上相对有限,很难为风险资产的下跌提供足够对冲和保护空间,无法起到充分分散资产风险的作用,导致股债的负相关性整体弱化。另外,从绝对收益对比看,当前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市盈率分别为23.2倍和22.7倍,市盈率的倒数为4.3%和4.4%,仍明显高于当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水平,这意味着股票资产的整体回报率仍高于债券,这也是美股牛市目前仍在持续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