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森科技被疑“假重组” 大股东爆高比例质押

2018年09月21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赵琳

  停牌躲过3个月的市场大跌后,兴森科技9月14日宣布终止筹划购买资产事项,引得质疑之声四起。

  有投资者质疑,公司此番行动是规避大股东爆仓的“假重组”,目的不纯。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的提问时,兴森科技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凡孝金则表示,公司停牌收购是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执行的,符合监管规定。

  然而,从股价的走势来看,投资者对这种说法并不买账。9月20日,公司股票复牌几近跌停,收盘价为3.87元/股。有业内人士认为,失去了停牌这一盾牌,公司将继续补跌。而目前大股东邱醒亚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8.47%,随着股价持续下跌,其质押的股票恐有平仓风险。

  被疑“假重组”

  今年6月14日,兴森科技宣布停牌,筹划收购深圳市锐骏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锐骏”)剩余65.16%股权。兴森科技原持有深圳锐骏12%股权,此次意在继续收购获得该公司实控权。根据双方签订的《股份购买意见书》显示,预计收购的成交金额为人民币6亿元到7亿元之间。

  但双方后续谈判的结果并不如人意。经历三个月的沟通后,因双方在交易细节上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兴森科技宣布终止此次收购事项。

  在兴森科技9月19日召开的关于终止筹划以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说明会上,有小股东认为公司停牌目的不纯,质疑此次停牌是防止股价继续下跌的“假重组”。

  有小股东质疑:“为什么停牌三个月,且在已签订‘股权意向协议书’的情况下,公司收购还失败?如果不成熟,为何要仓促停牌?”

  自2017年底摸顶6.73元每股后,兴森科技股价一路下跌,截至2018年6月13日,公司股价为4.29元每股,跌幅超过30%。但6月14日的停牌给兴森科技下跌的股价按下暂停键。

  6月14日至今,中小板指数跌幅逼近20%,对于处于停牌状态的兴森科技而言,可以说是躲过了一场浩劫。结合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情况来看,有投资者认为此番停牌是为躲过大跌,为大股东缓解平仓风险所设。

  对于“假重组”的说法,公司公开否认。凡孝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本次停牌收购是按照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执行的。自2013年开始,公司每年都在收购半导体上下游资产,此次收购深圳锐骏也是公司在半导体战略的延续。

  “且收购前期已经持有12%股份的锐骏公司,并非所谓防止股价继续下跌的‘假重组’。”凡孝金如是说。

  大股东质押比例高企

  可是,投资者对凡孝金的说法并不买账。兴森科技于9月20日复牌,当日股价多次触及跌停,收盘价为3.87元/股,跌幅为9.79%。

  股价大跌,市场最关心的是,兴森科技控股股东邱醒亚是否面临平仓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邱醒亚持有兴森科技股票共计3.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0.8%。在今年上半年公司股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邱醒亚先后多次补充质押,截至目前其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8.47%。

  “收购失败的利空,会打击公司股价。而公司停牌期间躲过了一段下跌,复牌后也会补跌的。”一位券商从业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接下来兴森科技股价的走势并不乐观,若股价进一步下跌,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股票可能会面临平仓风险。

  对此,凡孝金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截至9月19日,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尚不存在平仓风险,在控股股东预警线及平仓线之上。未来,控股股东或将通过提前归还质押借款降低质押率化解质押风险。

  “假如未来二级市场进一步剧烈波动导致平仓风险,控股股东还可通过追加保证金、追加质押物以及与债权人和质权人协商增信等应对措施防范平仓风险。”他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