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建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法库样本

2018年09月20日 17: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本文作者杨建国

  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这两年,特别是今年以来,不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县域经济的主要驱动力:招商引资,似乎到了一个困难节点。另一方面,本地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中,也进入深水区,转型效果不佳。可以说,当下县域经济,急需新的抓手和载体。

  而这个抓手和载体,应该放在哪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心,也越来越往农村转移。

  当前,我国农业在产业端面临着质量效益竞争力不高等问题,具体包括: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等等。

  这些问题涵盖面极广,远非个体农户、个别企业或者政府就能单独解决。从产业兴旺角度出发,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也需要在广阔的农村地区找到新支点、新平台和新引擎。

  因此,某种角度上来说,在招商引资、本地企业转型双重困境下,以农村电商为产业支撑的乡村振兴,成为了当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抓手。

  当前县域电商,尤其是县域农村电商发展,也进入了“深水区”,一方面,从2014年开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电商扶贫、农业电商等政策的出台与实施,农村电商顶层设计和配套进入了相对完善阶段;另一方面,农村电商基础设施特别是网络与快递物流明显改善,大量青年人才返乡从事电商创业,各大电商平台下乡建设几十万个基层站点,整体发展效果逐渐显露。

  可以说,县域电商已经来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但由于不少县域农村电商前期发展中,普遍存在着与产业规划脱轨、引入企业水土不服等问题,在朝向高质量转型时内生动力不足、转型进展缓慢,亟需在全国县域找到引领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和样本。

  9月19日—21日,笔者应邀参与了金梧桐县域论坛沈阳法库峰会,实地调研考察了法库农村电商基本情况,包括农品品牌、农品加工业以及包括沈阳、法库等先后出台的农村电商相关政策体系。

  正是在本次活动交流中,法库县长陈大为提出了一整套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法库方案”。在笔者看来,这份方案无论是在对全国县域普适性,还是基于法库产业基础的特色创新方面,对于全国来说,均极具代表和样本意义。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法库有着全国县域里极为普遍的产业基础,包括农品品质不俗,但产量相对有限;农品品牌多样,但销售相对较少;农品加工初具规模,但还没有形成产业集聚,尤其是缺乏农投企业。

  而且法库2018年刚刚被评定为沈阳市电子商务示范县,迎来了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契机。相较全国来说,法库属于农村电商起步相对较晚的县域。

  起步相对较晚,基础也相差不多,法库将会如何在农村电商为主体的县域电商高质量发展中,迎头赶上,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呢?

  陈大为县长给出的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法库方案”,给出了系统的答案,包括“一个载体、两个平台、三大抓手”。一个载体,是以法库农村电商创新服务产业园作为开展农村电商的载体。两个平台是,大数据平台和电商交易平台。三个抓手分别是大数据、品牌以及产业融合。

  和全国县域电商,尤其是农村电商方案相比,法库模式的亮点在哪里呢?

  笔者认为,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强调用好园区这个载体和平台。

  笔者在总结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时,特别强调产业园的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化“三农”发展动能的核心和关键,是确立承载产业、集聚项目、融合要素的平台。

  包括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园区平台,能够为政府、企业、行业平台、消费各个环节提供联通和服务,以空间创新带动产业优化、链条延伸,有助于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现有产业和发展载体的升级换代。

  而法库模式,则通过法库农村电商创新服务产业园的平台,通过青创资源优势+地方产业特色的模式,结合法库需求,引入北上广行等相关资源,真正通过园区载体,承载连接带动法库农村电商发展,推动法库产业升级发展。

  其次,强调“本土化”特质。

  当下不少地方的农村电商发展中,普遍存在一个问题:都是“外来的和尚”,都是引进的企业。干的时间长了,就存在一个问题,容易水土不服。

  笔者在给县域农村电商发展建议中,普遍把“本土化”放在了第一位。这包括几个层面:

  第1,做好本土化的顶层设计,尤其是不照搬、不跟风其他区域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本土化的顶层设计;

  第2,要做好本土企业的“电商化”,本地化经营更容易了解和满足消费者需求,更容易建立信任度和满足售后需求,更容易弥补物流短板;

  第3,培养一批本土化的电商人才,包括主抓的领导和各部分负责人,也包括在空降农村电商人才之外,培育本地子弟兵等。

  而在这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法库方案”中,也把“本土化”放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上。包括强调用青创资源优势结合法库产业特色,包括重点扶持以“一木山楂”、“宁大姐”为代表的本地龙头企业和品牌等等。

  可以说,对“本土化”力量的培育和扶持,将为法库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强劲、不断创新的内生动力。

  第三,用好大数据,真正做到从市场需求端出发。

  这些年,很多县域在农业生产上下了很大工夫,在此基础上,这些县域对于农村产业链有了相对清晰全面的认识。

  但是我们不能特别有把握地说,这些县域已经对农产品的市场需求布局,彻底研究清楚了。一方面,仅仅依靠传统的统计数据很难以做到;另一方面,农业产业的很多信息,尤其是消费习惯等,仍在不断变化调整。

  对于农村电商发展来说,在前期重视硬件的基础上,如何更准确的从市场出发,从数据出发,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出发,才是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阶段,最核心的问题。

  而“法库模式”特别强调,要以大数据为农村电商发展之魂。通过搭建法库县的农村电商大数据平台,在原有的农业生产大数据基础上,强调线下智慧销售终端数据采集,强调线上的智慧法库平台建设,从而实现县域内数据信息开放共享。

  最终通过这些数据和需求,来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集约化,来反向引导农民生产满足消费需求、适合网络销售的产品,倒逼倒逼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品质,真正做到了从生产决定消费转向消费决定生产的转变。

  第四,农村电商与现代都市农业的结合,将“法库模式”引领全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特质。

  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做好“农村电商+”模式创新,通过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来形成农村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这方面,笔者考察总结过河南新县的农村电商+全域旅游的模式,海口以农鑫火山南药产业园为代表的农村电商+共享农庄的模式。

  而“法库模式”则将农村电商与现代都市农业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农村电商的开展,获取大数据优势,以大数据来做精准用户画像,指导现代都市农业的开展。另一方面,通过农村电商开展,为现代都市农业的开展提供流量支持、品牌支持、营销支持。最后通过农村电商与现代都市农业的融合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总之,新鲜出炉的“法库模式”,提出的包括“以大数据为魂、园区为载体、融合现代都市农业、强调本土化特质”等系统创新和探索,尝试回应解决县域农村电商发展困境解决,笔者也期待着,“法库模式”成为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县域样本和示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