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板块延续强势 食品饮料中期价值凸显

2018年09月20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两市再度大涨。板块中,除房地产板块的走强最为惹眼外,近期食品饮料的持续回升同样也受到了来自投资者的关注。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已处于筑底后的震荡回升阶段,此前回调充分的食品饮料板块再度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也不足为奇。双节将至,板块基本面改善预期较强;而在市场信心持续复苏的背景下,短期板块料仍将有不错的表现机会。

  行业景气改观

  昨日,中信食品饮料板块以2.19%的涨幅,位列行业涨幅第三。从个股的情况来看,数据显示,截至收盘,食品饮料行业中100只成分股中,81只实现上涨。

  近期食品饮料板块持续走强,引来市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板块阶段筑底后的“四连阳”。

  而从基本面来看,方正证券表示,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9%,超出市场预期。受数据提振,白酒等消费板块出现逆势反弹,叠加中秋旺季白酒基本面表现良性,好于之前市场过度悲观的预期,该机构预计这一轮的反弹行情具备持续性;此外,通过复盘2016年-2017年两年的行情走势,白酒下半年的启动基本都是9月中旬,目前已经到关键时间点,首先是中报业绩打底,其次市场过度悲观预期边际效应有所减弱,底部布局机会值得把握。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基本面改善预期较强外,近期食品饮料板块再度走强与资金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信证券的统计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白酒与食品饮料板块重仓配置比例在2018年第一季度下降后回升。白酒板块重仓配置比例方面,2017年末为4.91%,2018年第一季度为3.97%,2018年第二季度为5.15%。重仓食品饮料板块配置比例方面,2017年末、2018年第一季度、2018年第二季度分别为7.07%、5.67%、7.11%。

  上述数据表明一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人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而基金仓位的回升正是板块相对坚挺的底气所在。

  谨慎看涨板块

  整体来看,分析人士表示,消费升级是未来食品饮料行业最重要的加速器,将持续打开食品饮料企业的增长空间,尤其看好高端消费品未来的市场以及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带来的增量机会。作为非周期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的防御属性较强,加上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估值较低,当前已具备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和价值投资属性。

  招商证券指出,根据中秋旺季调研反馈,茅台动销旺盛,批价回落后迅速回升,超市场预期,中档酒继续快速实现产品升级,次高端增速边际有所放缓,洋河表现较好。此前市场担忧需求疲软降速,板块回调明显,贵州茅台2018年PE回落至23倍,五粮液和泸州老窖PE回落至18倍,估值已进入价值区间。大众品中,中报后市场全面调低伊利全年预期,估值已降至合理偏低水平,中期买点已现,而调味品则仍是景气度最好的子行业。

  不过东兴证券则强调,当前对食品饮料的悲观情绪仍然存在,建议投资者多分析,少操作。该机构认为,随着中秋假期的临近,各经销商加大库存储备。但由于经济压力对白酒消费的冲击仍在逐步释放,旺季之后可能出现明显的淡季特征,导致商品市场流通减缓堆积,市场消化缓慢,可能影响经销商春节备货乃至影响春节销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