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那些A股的失联董事长们

2018年09月19日 08:20    来源: 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记者 蒋起东

  记者 蒋起东

  自今年1月以来,A股市场上已有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突然失联,不知所踪。董事长们都去哪儿了?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发现,有一些上市公司董事长失联可能是因为涉及到自身债务问题选择“跑路”,也有董事长疑似是涉嫌内幕交易、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而被司法机关带走调查

  法治周末记者蒋起东

  消失已久的网秦创始人林宇近期终于露面了,他称公司另一位创始人史文勇涉嫌绑架他长达13个月,其间他戴着20多公斤的手铐,被拳打脚踢,度日如年。

  这宗扑朔迷离的绑架案刷新了公众对于上市公司董事长失联的认知,也让“失联董事长”再度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热词。

  自今年1月以来,A股市场上已有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突然失联,不知所踪。

  8月21日,A股上市公司斯太尔公告称,近日公司无法与董事长李晓振取得联系,其处于失联状态。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能了解到李晓振失联的具体原因。在李晓振之前,南风股份董事长杨子善和泰合健康董事长王仁果也相继失联。

  董事长们都去哪儿了?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发现,有一些上市公司董事长失联可能是因为涉及到自身债务问题选择“跑路”,也有董事长疑似是涉嫌内幕交易、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而被司法机关带走调查。

  武汉科技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这种现象并不是普遍的,在A股众多上市公司中,董事长失联也只是个案。但这一现象值得关注,上市公司不可一日无主,要警惕董事长个人风险,尽力去完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有力的风险管控机制去减少董事长失联给公司和投资者所带来的损害。”

  董事长一走了之,被撇在身后的上市公司却“一地鸡毛”。在3位失联董事长的背后,3家上市公司的境况均难言乐观。

  斯太尔李晓振:公司内忧外患履职未足月就失联

  今年7月27日,李晓振接过了斯太尔董事长的位置。1981年出生的李晓振历任东营军泰化工厂业务部副经理、业务部经理,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斯太尔控股股东,简称“英达钢构”)监事、副总经理,斯太尔董事。

  斯太尔董事长的位置似乎是一块烫手山芋。去年年底,前董事长刘晓疆辞职,仅仅过了半年多的时间,董事长高立用也辞职。8月21日,斯太尔发布公告,履职还不满1个月的董事长李晓振失联了。

  李晓振缘何失联?近期有媒体称,李晓振因涉嫌英达钢构的相关案件已于8月初被公安机关控制。不过斯太尔9月7日在公告中称:“关于公司董事长李晓振先生失联事项,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相关法律文书及其他通知,仍未获悉其失联的具体原因。”

  法治周末记者多次致电斯太尔董秘办公室,但始终无人接听。

  同时,斯太尔公告称,因公司及子公司涉及诉讼,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已对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及管理造成一定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斯太尔前身为湖北博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盈投资)。2013年,博盈投资完成非公开发行,成功收购武汉梧桐硅谷天堂投资有限公司,将奥地利斯太尔及其在高端柴油发动机的研发制造纳入上市公司体系。而斯太尔当今的局面也与这次非公开发行密切相关。

  彼时,博盈投资向英达钢构等6名对象非公开发行3.14亿股,用于收购事项。当时,英达钢构作出业绩承诺,在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每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亿元、3.4亿元和6.1亿元,否则将作出利润补偿。

  但最终这份业绩承诺仅实现了18.76%,英达钢构先后将持有的大部分斯太尔股份进行质押,可是仍有4.87亿元业绩补偿款未支付。就此,去年12月斯太尔起诉英达钢构并一审获得胜诉。

  除与大股东的纠纷外,近期斯太尔还遭遇“外患”。根据斯太尔7月6日公告,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江苏斯太尔、常州斯太尔因涉及与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授权许可合同纠纷事项,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截至目前,公司累计16个银行账户遭到冻结,累计冻结资金1.88亿元,占公司及子公司账户余额的99.76%。

  南风股份杨子善:背负巨额债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南风股份5月5日公告称,5月3日南风股份董事会接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子善家属的通知,目前无法与杨子善取得联系。

  根据公告中所披露的失联时间计算,截至目前,南风股份原董事长杨子善已失联超过4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杨子善1972年出生,中国国籍,拥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自2011年起担任南风股份董事长、总经理,持有公司12.37%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

  外界普遍猜测,杨子善的失联,与其身上所背负的巨额债务有关。

  深交所于5月8日向南风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及杨子善家属所掌握的杨子善个人债务情况,是否存在公司被冒用名义对外借款或承担担保责任的情况。

  南风股份在回复中称,公司初步了解到涉及杨子善先生的债务中,股票质押的个人借款约3.6亿元(未牵涉公司),冒用公司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的债务金额约3.8亿元(未经核实)以及其他未牵涉公司的个人债务(具体金额不详)。

  也就是说,杨子善所涉债务或超过7.4亿元。

  6月28日,南风股份收到证监会对公司及公司原董事长杨子善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杨子善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杨子善进行立案调查。

  7月6日,南风股份公告称,董事会选举谭汉强为董事长,聘任仇云龙为公司总经理。

  南风股份的前身为杨子善父亲杨泽文所创立的佛山市南海南方风机厂。2008年,改制为股份公司,并一举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通风与空气处理设备制造企业。2009年,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成为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企业之一。

  在2014年、2015年,南风股份凭借“3D打印”的风口,股价从2013年的20元左右一路上涨,其股价甚至冲高至107.98元,随着股价走高,杨子善及其弟杨子江开始密集减持套现,累计套现金额超过5亿元。

  南风股份半年报显示,因前董事长杨子善冒用公司名义对外借款或提供担保,导致公司目前涉及13宗债务诉讼。但在半年报中,公司未针对诉讼事项计提预计负债,深交所9月3日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进行解释。

  屋漏偏逢连夜雨,巧合的是,在收到问询函的同一天,南风股份称,公司财务总监王达荣因个人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

  泰合健康王仁果:年内两度失联公司控制权险变更

  王仁果是年内第一位被公告失联的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在经历今年1月短暂的失联后,王仁果回归公司。然而,另人不解的是,仅仅4个月后,王仁果再度失联。

  王仁果是四川广安人,1972年生,1993年从南充财贸学校毕业后,靠办罐头加工厂发家。1995年,王仁果创立泰合集团。2002年后,王仁果转战房地产和金融领域,2015年以“野蛮人”形象强行入主四川上市公司华神集团。

  2011年,王仁果跨入金融领域,先后参股仪陇农商银行、广安恒丰村镇银行,并成为达州市商业银行的主要股东,还作为主发起人筹建了广安思源农商银行。

  对于王仁果的第一次失联,有媒体报道,或与“恒丰银行蔡国华案”有关。而王仁果确与恒丰银行存在交集,据了解,广安恒丰村镇银行是由恒丰银行发起设立,注册资金两亿元人民币。

  不过,泰合健康始终都未对王仁果两次失联的具体原因作出官方解释。

  就在泰合健康公告王仁果第二次失联(5月10日)后不久,作为公司实控人的王仁果、张碧华夫妇就表示要放弃对泰合健康的控制权,有意转让手上四川华神的股份。

  5月25日,泰合健康公告称,泰合集团已与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远泓生物)达成初步意向并签署相关框架协议。若股份成功转让,远泓生物将成为四川华神控股股东,并取得泰合健康实际控制权。

  蹊跷的是,既然王仁果已处于失联状态,又是如何筹划公司控制权转移的?近日,四川证监局下发问询函,要求泰合健康说明王仁果失联情况,并解释王仁果在失联状态下如何筹划和参与控制权转移事项。

  泰合健康回应称,王仁果、张碧华夫妇于2018年2月8日向泰合集团董事王小勇、黄学出具了书面《委托书》,委托由王小勇、黄学代表其全权处理泰合集团事项。而泰合集团与远泓生物签署协议也是在王小勇的主持下进行的。

  最终,这次股权转让告吹,泰合健康称,因远泓生物未对四川华神做尽职调查,而双方在债权债务等方面未能达成互信,进而导致未能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

  7月13日,泰合健康宣布,因为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四川华神的股权转让交易终止,泰合健康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王仁果、张碧华夫妇。

  8月30日,泰合健康发布2018年中报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2.11万元,同比下降15%。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