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旺季临近 物流行业景气度有望提振

2018年09月19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18日,A股仓储物流板块个股集体活跃,多家公司股价涨停。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02.6亿件,同比增长27.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715.2亿元,同比增长24.8%。业内人士表示,快递行业目前整体进入景气周期。而随着中秋、国庆、“双十一”等消费节点来临,行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进入旺季

  截至9月18日收盘,欧浦智网、飞力达、上海雅仕涨停。畅联股份、密尔克卫、长江投资、华鹏飞等个股涨幅超过5%,长久物流、韵达股份涨幅超过3%。

  仓储物流板块活跃的背后是行业旺季的到来。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02.6亿件,同比增长27.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715.2亿元,同比增长24.8%。8月单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1亿件,同比增长25.7%;业务收入完成488.6亿元,同比增长20.9%。

  按区域划分,1-8月,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0.1%、12.1%和7.8%,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0.2%、11.1%和8.7%。天风证券研报显示,长期来看,东部地区依旧会是快递业务的支撑区域。中西部地区为代表的下沉需求,可以视作行业中的重要增量,这一部分对快递上市公司的边际增长至关重要。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下半年,节日消费的季节性高峰以及每年第四季度社会贸易和运输业务高峰,有望助推行业景气度的进一步提升。

  业绩预期升温

  企业受惠于行业数据增长,业绩预期提升明显,从已经发布2018年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业绩中可见一斑。以传化智联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1-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4亿元-4.05亿元,同比增长40%-7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在全国不断拓展以及物流供应链、传化金融等业务的持续推进所致。

  铁龙物流也称,受公司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本年度执行新清算办法、公司房地产板块抓住市场回暖机遇加大去库存力度,以及公司铁路特箱资产持续投入、特箱物流业务增长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预计2018年1-9月份净利润增幅为5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为迎接中秋、国庆、“双十一”等行业高峰,不少公司多举措应对旺季。菜鸟网络称,今年“双十一”,菜鸟供应链金融将投入500亿元,全方位托底解决商家资金难题。同时,所有菜鸟智能柜将对快递员继续免费。

  顺丰控股则在2018年上半年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高达3.97亿元,同比增长94.83%;2018上半年加大了运力投入,与2017年末相比,自有飞机数量从41架增加到44架,自营及外包干支线车辆从3万辆增加至3.2万辆,末端收派车辆从6.3万辆增加到7.3万辆;开通的高铁线路62条增加到77条,干支线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