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建行情有望见底回升

2018年09月19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基建品种昨日午后集体发力,推动大盘盘中站上2700点。期间,重庆建工、苏交科、山东路桥、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十余只股票集体涨停,宁夏建材、西部建设、华新水泥、海螺水泥等涨幅均在7%以上。

  展望板块后市,机构人士认为,货币及信用等相关政策正在逐步显现宽松信号,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加快发行,有望引导市场融资功能恢复,有效缓解建筑企业今年融资艰难的发展困境。上半年因资金问题而出现缓建或可能停建的各地建设工程有望加速复工,进而带动下半年基建投资企稳回暖。

  投资回暖预期高涨

  受到大盘总体走势影响,近期建筑建材板块表现疲弱,呈现跟随下行态势。不过必须看到的是,年初至今,建筑中建材指数相对沪综指总体形成“先抑后扬”趋势,显示行业投资热情正自底部持续获得恢复。

  中信建投分析师陈慎表示,上半年,全社会信用收缩与社融增速下滑趋势,对高垫资、高杠杆、回款难的建筑企业业务拓展形成较大制约。“在地方政府严控隐性债务、各类融资平台及非标融资渠道收紧情况下,建筑行业上半年普遍出现融资面偏紧、流动性紧张及偿债压力加剧等情况,各地新建和在建项目均面临较大压力,对行业估值形成强力压制。”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指标,同比增长5.3%,增速比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1-7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1-8月基建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四季度投资增速有望改善。”陈慎分析认为,从建筑行业的常规订单周期来看,7月底政策利好带来的新签订单从招投标至合同签订至少需要2-3个月的周期,随后从合同签订再到项目开工至少还需数月时间。因此认为订单数据有望在今年四季度看到回升,收入增速则仍需时日,基础设施投资数据有望在四季度触底反弹。

  供需改善提振建材价格

  7、8月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仍为预期之内情况,原因其一是上半年基建增速放缓存在惯性,由于国内基建项目规模巨大且数量较多、同时前述主要刺激政策均出台或发布于7月中下旬、8月上旬,地方债的发行高峰期预计出现在8-9月间,因此多数在建项目状态在7、8月并未发生实质变化;其二是政策传导的时滞性,根据历史规律普遍为1-3个月后效果显现。

  安信证券分析师王鑫认为,随着地方专项债发行的加速、银行信贷投放的增加以及存量在建项目的加速推进,7、8月基建增速或为年内最低值,同时政策的传导和共振将在较短时间内呈现出合力效果,后续基建增速企稳回升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由此,包括水泥、玻璃等在内的建筑建材行情大概率获得提振,景气势必更上层楼。

  今年以来,水泥行业继续受益于协同停产、错峰生产和环保停产,行业供给继续处于收缩态势,行业供需关系一直偏紧,可以看到反映行业动态供需关系的库容比数据一直在绝对值较低水平,从而使得水泥价格高位低波动。往后展望半年,这种供需关系仍将延续,水泥价格预计保持高位震荡,中枢上移态势。

  玻璃方面,价格也保持高位震荡,一方面房地产需求不错,另一方面2017年四季度以来玻璃行业经历了两轮停产,2017年11月份和2018年8月份沙河停产导致供给收缩。玻璃存在一定新增和复产产能。

  在陈慎看来,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降杠杆”主基调依然明确,近期货币、信贷及财政政策出现的积极变化能否获得充分落实,依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考虑到建筑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发展格局,结合企业自身竞争能力的差异以及对积极政策落实程度的担忧,首选部分央企、优质地方国企及细分行业龙头民企。

  此外,近日财政部向各省财政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推进PPP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信证券认为,未来政府付费项目在PPP库中占比将逐渐下降。考虑目前仍占新增入库项目一定比例,以及占落地项目比重较大,原则上不再开展政府付费项目将在短期内对PPP新增入库和落地规模造成一定影响。但PPP项目的边界明确和持续规范,推动合规优质的项目更好落地,有望促进行业中长期健康发展。

  标的方面,中信证券推荐融资状况率先改善、估值更低、安全边际较好、业绩确定性强的央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