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排队苦等1年 红塔证券中止上市审核原因待明

2018年09月19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王思文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一直在IPO正常审核名单中的红塔证券,已于上周五被“中止审查”。

  针对此次中止审查结果,昨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向红塔证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求证。红塔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红塔证券IPO中止审查原因尚不对外公布,公司经营状况正常,相关原因以后续信息披露文件为主。

  拟发行股份数将不超过3.64亿股

  据证监会公告显示,发行人的申请受理后至通过发审会期间,中止审查的原因主要有五类。一是发行人、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违法违规、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发行人的签字保荐代表人、签字律师等中介机构签字人员因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二是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发行人的签字保荐代表人、签字律师等中介机构签字人员被中国证监会依法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接管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

  三是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的规定,需要请求有关机关作出解释,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四是发行人发行其他证券品种导致审核程序冲突。五是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主动要求中止审查,理由正当且经中国证监会批准。

  对于此次IPO中止审查是否是红塔证券主动要求中止,红塔证券相关负责人并未给予答复。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红塔证券IPO的排队审核时间已超过1年。该公司自去年3月14日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及《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运用方案及其可行性分析的议案》后,于同年7 月7日,获得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受理通知书,由此,正式开始排队IPO审核,截至到上周五已超过一年时间。

  目前,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显示,红塔证券首次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是在2017年7月14日。此后在2018年3月28日进行了预先披露更新。

  据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红塔证券此次A股IPO拟发行股份数将不超过3.6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6.33亿股,拟上市证券交易所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公司表示,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进一步开展创新业务、扩大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业务规模;在风险可控范围内根据市场情况适当扩大自营业务规模;加大对红证利德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的投入;加大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投入等。

  2017年实现净利润3.68亿元

  事实上,红塔证券已有16年的历史,由红塔集团、云投集团、国开投、云南省国托、金旅信托、昆明国托等13 家企业联合发起设立,彼时注册资本金为13.87亿元。

  目前,从股东结构来看,红塔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合和集团,持股数量约10.95亿股,持股比例为33.48%,而红塔集团持有合和集团75%的股权,云南中烟持有红塔集团 100%的股权,中烟总公司持有云南中烟100%的股权,因此,中烟总公司是红塔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红塔证券第二、第三大股东为云投集团和双维投资,分别持股6.54亿股和5.33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0%和16.31%;红塔证券的十大控股股东还有双维投资、华叶投资、中烟浙江省公司、昆明产投、云南工投、云南白药、万兴地产、正业投资和冶金投资。

  业绩方面,据红塔证券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中显示,目前公司大部分收入和利润来源于与证券市场高度相关的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用交易业务等,公司的盈利水平容易受到证券市场周期性、波动性的影响。近三年业绩数据显示,红塔证券2015年至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19.75亿元和9.7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0.43亿元和3.33亿元,业绩波动幅度较大。对此,公司表示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较上年减少 68.08%,且利润构成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主要原因为2016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和投资收益的金额大幅下降。

  2017年全年,红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1.13亿元,同比增加14.22%;净利润 3.68亿元,同比增加 8.70%,其中业绩贡献较多的是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基金管理业务。总体来说,红塔证券的各项业绩排名均较为靠后,公司仍处于中小型券商之列。

  如今红塔证券的上市计划已历经数月,此次中止审查后能否再有转机,成为市场又一焦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