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科防务第一大股东拟变更 受让方涉及国有企业

2018年09月18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赵桥

  9月17日午间,雷科防务(002413,SZ)对外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于9月16日收到第一大股东江苏常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发集团)的通知,常发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74%),转让给北京青旅中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旅资产)等企业,并已初步达成意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受让方涉及国有企业,雷科防务称,由于该事项涉及的审批环节较多,工作量较大,有关正式协议尚未签订,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在17日起停牌,并在停牌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申请复牌。

  青旅资产是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之一,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青旅资产于去年5月10日注册,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主营业务为资产管理、投资管理。

  实际上,青旅资产是一家私募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肖硕磊,目前公司旗下共有五款基金产品,在上市公司合盛硅业(603260,SH)披露的今年上半年报告中,北京青旅中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旅中兵价值成长私募投资基金位列公司的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23%。

  记者注意到,青旅资产背后的股东结构较为复杂,通过一层层的股权渗透,青旅资产的最终控股股东指向中林建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林建投)。根据中林建投官网介绍,其是一家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主要经营速生丰产林培育,国外森林资源开发,木竹及其制品等。

  公开资料显示,雷科防务原是从事冰箱、空调用蒸发器和冷凝器的生产厂家,2015年,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理工雷科100%股权,公司由此进入了军工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不过,自去年12月27日起,雷科防务就变成了无实控人状态。而这与常发集团去年9月份的股权转让事宜有关。

  去年9月27日,常发集团将其持有的雷科防务1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07%)转让给了贵州外滩安防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外滩安防),转让后常发集团的持股比例下降至17.30%,贵州外滩安防持股比例为9.07%,一举上升至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由于此后常发集团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条件的相关规定,由此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由常发集团及黄小平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对此,雷科防务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仍是无实控人状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