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证券黄铮:底部反弹步履艰难

2018年09月17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西部证券黄铮:底部反弹步履艰难)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本周区间 2656-2728点

  本周热点 运输设备、保险

  本周焦点 创业板

  上周市场跌多涨少,指数波动空间较为有限,上攻乏力的不利局面再度浮现。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总体平稳,近期市场因外部环境扰动探底整理,市场整体弱势,场内热点却加快切换频率,板块指数和个股低位反弹要求不断浮现。在短线资金对于小盘股持低位回避之际,市场筑底回稳仍有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预计本周初沪指围绕5日均线仍有反复,操作上不宜急切,半仓之下防御为主。

  盘面显示,上周市场延续窄幅整理,场内热点保持较快切换频率,创业板综指上周跌幅4.12%,创业板继续维持低位回落格局,小盘股调整风险的不断释放,使其筑底震荡的周期有所延迟。两市量能维持低位阶段,补涨为主的板块盘中拉升幅度有限,不过板块方面并未真正缺失热点,仅从上周五表现观察,酿酒、旅游、保险和食品饮料小幅跟涨,但同时IT、国产软件和食品安全板块调整居前,弱势板块延续整理和前期部分强势股补跌,是近期市场主要的做空动能。当前市场存量资金在短线避险品种和防御性较高的标的中快速切换,一方面加快场内板块间轮动交替的整理必要,另一方面也对行业板块筑底稳固形成冲击,市场整体依然缺乏确定性较强的可参与品种。

  结合技术走势观察,市场波动空间逐步收窄,多空争夺维持平淡。沪指日K线显示,上周五波动维持于5日、10日均线之间,呈现上攻无力的整理格局,致使多方在短期均线附近过于消耗,指数低位展开的弱势反抽因此难以延续,短期均线抬升格局也有转为延续下行的再度回落势头,从日线形态上暂难获得较多反攻信号。周K线观察,沪指周线接连三周以量能逐级萎缩的探底阴线报收,且近3个交易周的周线均有较长上影线,说明指数探底阶段超跌反抽虽有发生,但皆因做多不足而转为弱势,5周、10周K线并行压制,也使得市场随后的底部反弹需要面临一定上档压力。

  进入本周,短时市场上下两难的阶段,或有盘中热点继续交替表现,这给市场底部带来的依然是较难把握的结构性演变,在强势股拉升的反弹局面并未全面铺开,弱势股补跌延续又会对指数做空形成助推阶段,市场短时触底的夯实还需要进一步等待。操作策略方面,半仓之下灵活配置,盘中不宜盲从追涨也不应仓促抄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