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发审委任期将满 尽职“守门人”值得点赞

2018年09月17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于去年履职的大发审委,将在本月底结束为期一年的任期。根据《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一年,可以连任,但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两届。发审委委员每年至少更换一半。

  笔者认为,不管到时候换届的情况如何,从这一年的履职情况来看,发审委委员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特别是做好“守门人”,严把新股发行审核关,为资本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值得点赞。

  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份履职以来,大发审委共审核了234家IPO首发项目,其中135家过会,85家被否,14家暂缓表决,IPO过会率不到六成。

  从发审委的问询情况来看,所问的问题也更加细化,由以往的以财务指标论英雄转为注重数据背后的真实情况,更侧重询问细节,坚持问题导向,谨防上会企业最终带病上市。

  而在发审委深挖细节的审核风格下,任何细枝末节问题都可能会被问及,因此,对拟IPO企业而言,如果没有点“真本事”,糊弄过会基本没门。

  当然,这也正是发审委的职责所在: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审核股票发行申请是否符合相关条件;审核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证券服务机构及相关人员为股票发行所出具的有关材料及意见书;审核中国证监会有关职能部门出具的初审报告;依法对股票发行申请提出审核意见。

  笔者认为,发审委委员依法审核股票发行,依靠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操守作出独立的判断,对于不合规的企业,勇于投否决票,为资本市场输送优质的上市公司,这也是对自己负责、对资本市场负责。

  与此同时,发审委委员的严格审核,也在倒逼中介机构不断提高执业质量。

  过去,个别投行人员可能存在冲关心态、侥幸心态。但是,大发审委履职之后,关注的点越来越细,这就要求券商对企业有更为全面的了解。试想一下,如果投行什么项目都敢报,存在冲关心态、侥幸心态,那么,投行的执业水平会高吗?这是需要打一个问号的。

  从源头上把握上市公司质量,严把市场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是发行监管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长期以来,证监会在发行审核过程中严格把关,严厉打击欺诈发行和带病申报,从多个维度对首发企业进行从严要求。而发审委委员对上会企业是否符合要求所作出的判断,也正是对这一要求的落实,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向资本市场输送优秀的上市公司,让这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