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二季度新进88股增持94股

2018年09月14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统计,保险机构2018年第二季度末直接入市持股市值达到10685.60亿元,比一季度末的12087.97亿元减少了1402.37亿元,降幅为11.60%;保险机构2018年第二季度末所持股票只数达到429只,比一季度末的453只减少24只。

  二季度险资持股减少

  西南证券统计分析认为,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平安银行这两个因素,险企2018年第二季度末持股市值为5425.00亿元,比一季度末的6115.43亿元减少690.43亿元,降幅达11.29%,相比第二季度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0.14%,险资持股表现尚属平稳。其中,保险机构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所持中信证券市值达57.61亿元,比2017年第四季度末的56.12亿元增加1.49亿元,增幅为2.66%。若进一步剔除两个季度所持中信证券的影响,险资2018年第二季度末持股市值为5373.63亿元,比一季度末的6057.82亿元减少684.19亿元,减少幅度为11.29%,也基本持平于大盘。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指出,第二季度保险机构持股家数处于两年来的最少状态。二季度保险机构新进的股票数量为88只,比一季度末的95只减少7只。二季度被险资减持的股票数量为99只,比一季度末的134只减少33只。二季度被险资增持的股票数量为94只,比一季度末的90只增加4只。持平的股票数量为148只,比一季度末的134只增加14只。

  二季度末保险机构持股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和一季度末相比,金地集团、中国平安、工商银行被增持,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持平,万科A、保利地产被减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金地集团,比例达51.16%。

  金融业持仓比重较高

  从行业偏好上看,剔除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保险机构继续保持对金融行业较高的持仓比重。

  “金融业连续四十九个季度占据保险机构持股行业市值的头把交椅。房地产的持仓市值连续十一个季度维持第二名的位置。机械设备的持仓市值已经连续十二个季度保持第三名的位置。”张刚称。

  西南证券统计发现,2018年第二季度险资持有的金融业股票数量为21只,比一季度的22只增加1只。2018年第二季度持仓市值为3196.90亿元,比一季度的3587.86亿元减少390.96亿元,减少幅度为10.90%,基本与大盘走势持平。但若剔除所持中信证券的影响,则调整为3145.52亿元,比一季度的3530.25亿元减少384.73亿元,减少幅度为10.90%。其中,保险股1只(中国平安被增持);银行11只(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被增持,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杭州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光大银行则是持平状态);券商9只(广发证券被增持,申万宏源、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哈投股份、东吴证券、中国银河持平,华鑫股份被减持)。保险机构对金融行业所持个股多数看好。

  房地产的持仓市值连续11个季度维持险企持股第二名的位置。2018年第二季度末险企持有的房地产股票为19只,和一季度末的数量一样;2018年第二季度末持仓市值为767.91亿元,比一季度末的944.42亿元减少176.51亿元,减少幅度为18.69%,对比大盘呈现减持之势。其中,阳光城、金地集团、新湖中宝、新城控股、苏宁环球、北辰实业共6只股票被增持;中国武夷、华夏幸福、招商蛇口共3只被新进持有;金融街、首开股份、京投发展、苏州高新、华远地产等5只股票持股数量未变;万科A、荣盛发展、广宇发展、保利地产、北京城建共5只被减持。保险机构二季度对房地产行业整体减持,但仍对所持个股多数看好。

  机械设备的持仓市值已经连续12个季度保持第三名的位置。保险机构2018年第二季度末持有机械设备相关股票55只,比一季度末的63只减少8只;二季度末持仓市值为255.17亿元,比一季度末的340.49亿元减少了85.32亿元,降幅达25.06%。保险机构对机械行业整体减持,对电器机械、交运设备、普通机械类股多数看好,对专用设备存有分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