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收益不断刷新“底线” 8月份券商平均浮盈仅5.6万

2018年09月12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打新股”本是券商自营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然而自从网下打新新规上线以来,券商打新获配及收益情况不断刷新“底线”。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8月份以来,46家券商自营打新账户平均获配755股,有所回暖。但收益方面仍在走低,平均每家券商打新浮盈仅为5.6万元。此外,从本轮新股上市后的平均连板交易天数来看,仅有6.75天平均连板天数,表现也不尽人意。

   平均获配数量

  有所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对8月份以来已公布网下询价情况的8只新股进行统计后发现,本轮参与打新的券商自营账户有46个,与7月份数值相当。相比上半年,已有13个自营账户退出打新阵营。

  不过,券商网下打新的平均获配数量有所提升。8月份以来,券商平均获配755股,较7月份增长17.24%。数据显示,8月份A类投资者网下申购平均获配率为0.0554%,环比上升41.48%;B类投资者网下申购平均获配率为0.0474%,环比上升30.67%;C类投资者网下申购平均获配率为0.0128%,环比上升48.85%。

  此外,截至9月10日,46家券商自营打新账户累计浮盈257.52万元,获配500股(包含)及以上的券商自营账户仅占比22.99%。以此计算,平均每家券商打新浮盈仅为5.6万元。

  针对8月份打新获配数量有所回暖的情况,浙商证券分析师王鹏认为,7月份打新获配率环比下滑较多,8月份即显著回升,当前网下打新获配率仍在高位区间运行。下半年以来尚无融资规模较大的新股上市,网下打新的参与金额上限较6月份下降明显,回落至正常水平。2018年以来,证监会每批核发企业基本都在2只,预计未来每月打新标的数量将保持稳定,打新收益率更多受获配率及参与金额水平影响。8月份获配率水平较高,对9月份网下打新收益率保持谨慎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8月中旬,证券业协会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适当性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网下打新投资者的适当性开展自查。此次适当性自查的目的在于规范网下打新秩序,在加强证券公司推荐责任的同时,确保网下投资者的质量,减少不符合规定的投资者参与网下申报。这是继去年12月份网下打新新规正式上线后,证券业协会首次要求证券公司提交自查报告。

   平均连板天数

  不及上半年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8月份以来6只新股(永新光学、雅运股份不计入内,下同)市场情况发现,截至9月10日,新兴装备连板交易天数为9天,汇得科技连板交易天数为7天,捷佳伟创连板交易天数为6天,康辰药业连板交易天数为5天。同时,天奥电子、中铝国际仍未破板,连板交易天数分别为6天、7天。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新股上市后的平均连板交易天数为8.63天,本轮新股上市后的平均连板交易天数为6.75天,表现不尽人意。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曾表示,今年1月份-7月份,建筑装饰、医药生物、公用事业、有色金属、计算机行业开板溢价居前,首次开板平均需10-15个交易日。

  从涨跌幅方面来看,截至9月10日,6只新股平均涨幅153.05%。其中,新兴装备涨幅最高,达208.33%;其次则是汇得科技,涨幅为164.69%;中铝国际的涨幅位列第三,为155.36%。其余三只新股涨幅也均超100%。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易表示,历史上新股涨幅受到二级市场波动较为明显,每批涨幅差距较大。由于2018年每批上市数量较少,新股开板涨幅差异也出现了明显分化,基本面较为一般的个股涨幅上表现较差,一般不到100%。而具有行业稀缺性或者龙头个股的开板涨幅可达250%-400%,上市新股表现越来越取决于公司基本面的成长性和业绩表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