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经常性损益瞒天过海 一元股ST锐电粉饰榜高居第一

2018年09月11日 14:59    来源: 投资时报    

  若不是有非经常性损益支撑,这家昔日风电设备老大上半年将由盈利404.67万元变成亏损1.49亿元。包括维信诺、开尔新材、*ST因美在内至少176家公司也将同样露出原形

  九个半月之后,那宗69.8亿元成交的土地买卖终于完成了它的使命。

  8月31日,深康佳A(000016.SZ)披露2018年半年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2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007.16%。然而,如果有老练的投资者做一道简单算术题,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再来看看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扣非净利润),那他无疑将目睹另一番景象:亏损额由去年上半年的4445.62万元扩大至今年上半年的3.01亿元,同比下降576.78%。

  差距如此之大,问题自然出在“非经常性损益”上。今年上半年深康佳A该指标高达6.43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0.75亿元,两者相差8.57倍。事实上,当去年11月14日康佳公司最终将位于深圳南山华侨城片区的康侨佳城总部地块出售予龙光地产(3380.HK)并录得逾60亿元获利时,无论是分析师还是其股票持有者都明白,未来的年报、中报不会难看了。只是,这种一次过“粉饰”又能维持多久?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截至8月31日在中国已披露中报的3539家上市公司中,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推高净利润乃至由负变正者,比比皆是。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为正数的有3197家,占比为90.3%。其中,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盈利的有2915家,占比为82.3%。对这些上市公司而言,非经常性损益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值越大,表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中由非经常性损益来增厚的部分越大。同时也必须注意到,另有282家上市公司即便采取了上述会计手段,依然还在净亏损的渊薮边界徘徊游移。

  那么,哪家上市公司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最为依仗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目前对2915家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且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均为正数的上市公司进行了梳理,并计算其非经常性损益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值。将比值由高至低排名,推出《2018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贡献榜》。

  结果显示,比值高于1倍的公司有177家,这意味着若不是有非经常性损益支撑,这些公司将呈真实亏损状态。实际上,这些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

  其中比值在10倍以上的有5家,包括ST锐电(601558.SH)、维信诺(002387.SZ)、开尔新材(300234.SZ)、*ST因美(002570.SZ)以及海螺型材(000619.SZ)。

  居于榜首的是ST锐电。这家一度号称占据全球11.1%风电设备市场的企业,七年前以90元/股公开发行上市,市值亦近千亿元人民币。然而随着其过于冒进的投资以及风电市场的逆转,特别是被证监会确认虚增利润造假上市后,便一蹶不振。目前,该股的停牌价为1.15元/股,市值缩水至69.35亿元。2018年上半年,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4.67万元,而其中的非经常性损益贡献了1.53亿元,相当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772.35%,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1.49亿元。

  *ST因美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样实现盈利,盈利额为853.04万元。其中,由于转让全资子公司贝因美豆逗100%股权、政府贴息补助等共计产生1.14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若将上述损益扣除,则实际亏损1.06亿元。非经常性损益相当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337.98%,排名第四位。

  除了非经常性损益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值绝对值高于1倍的公司外,还有33家公司的比值在90%以上,包括安洁科技(002635.SZ)、国际医学(000516.SZ)、来伊份(603777.SH)等。也就是说,这些公司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中,有超过九成由非经常性损益贡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