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概念股全线大跌 13日凌晨1点就要发布新品还有的救吗?

2018年09月11日 08: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段关于苹果公司的言论,不仅让苹果美股在上周五尾盘跳水,也让A股苹果概念股在9月10日集体承压。

  10日上午开盘后,多只苹果概念股大幅跳水,截至收盘,立讯精密、东山精密、欧飞科技、信维通信、赛腾股份跌停,19只股票跌幅超5%。而仅仅两天后(北京时间13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的秋季新品发布会就要召开。在此之前,市场普遍认为苹果手机业务依旧被看好,A股产业链蓄势待发。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则认为,苹果概念股下跌可能是投资者对于苹果未来的销量预期存疑。事实上,苹果新机发布对于供应链公司业绩的影响要待11月份左右才能看出来。

  欧菲科技、立讯精密放量跌停,机构资金为卖出主力

  某消费电子分析师表示,“立讯精密以前是整个消费电子板块里很坚挺的股票,结果也跌停了。”

  截至收盘,通达信苹果概念指数下跌4.92%,立讯精密、东山精密、欧飞科技、信维通信、赛腾股份跌停,19只股票跌幅超5%。

  从盘后龙虎榜来看,苹果概念股欧菲科技、立讯精密9月10日放量跌停,机构资金为卖出主力。

  具体来看,四机构席位卖出立讯精密3.37亿元,深股通买入1.66亿元并卖出1.84亿元。四机构席位卖出欧菲科技1.6亿元,深股通买入8807万元并卖出7096万元。

  立讯精密龙虎榜

  欧菲科技龙虎榜

  突如其来的大跌,让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不知所措。

  (9月5日-7日,苹果股价已经连续下跌)

  目前,苹果的大部分零部件采购和组装均在美国本土之外,特别是在中国。据智能手机行业分析人士李星统计,2018年苹果公布的200大供应商中,44家在日本,40家在美国,85家都在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其中中国大陆有27家,包括瑞声科技、京东方、比亚迪、宏明双新、超声电子、依顿电子、歌尔股份、恒铭达、长电科技、金龙机电、科森科技、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美盈森、凯成科技、山东创新集团、上海实业控股、德赛电池、深圳富诚达、欧菲科技、信维通信、深圳裕同包装、安洁科技、东山精密、豪威科技、欣旺达、领益智造等。

  某券商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认为,“特朗普喊话引起A股苹果产业链公司股价下跌,是市场过度解读。苹果之所以将大部分装配业务设立在中国以及美国以外的国家,最主要是因为这些区域人工成本远小于美国。”

  新品发布利好不再?

  美国时间9月12日(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秋季发布会,从消息来看,今年的苹果年度发布会涵盖几乎苹果产品全线:手机、平板、电脑、手表及配件。发布会关注度颇高,既是全世界苹果粉丝雀跃的科技盛宴,也往往决定了苹果及产业链公司的未来股价走势。

  根据多家科技媒体预测,今年苹果计划发布的手机产品中,包括中国消费者期待的双卡双待功能手机,这将是一款采用LCD屏幕以及单摄像头的廉价版。

  渠道商迪信通集团总裁金鑫说,近年来,苹果手机新品价格一直在走高,当前情况下,有这样消费能力的用户自然在逐渐减少。苹果要推出双卡双待就是为中国市场定制,所以双卡手机会大幅度激发老用户更新新款苹果手机,也能激发潜在用户,但销量多少还要看具体的价格。

  按照往年行情,苹果的新机发布往往带动一波中国A股产业链公司的行情,此前,已经有机构开始看涨,比如国金证券分析师就发研报表示看好这款LCD廉价版苹果手机的热销行情以及对产业链的拉货效应。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则认为,“苹果概念股今天下跌可能是投资者对于苹果未来的销量预期存疑。由于苹果即将发布的新机零部件是以前就下发的订单,接下来,苹果会根据新机销量情况做出调整,因此,苹果新机发布对于供应链公司业绩的影响要待11月份左右才能看出来。”

  被安卓厂商以量围剿的苹果

  A股苹果概念股众多,他们的股价表现通常与苹果产品销量息息相关。

  年初至今,大部分苹果概念股一直处于下跌态势。以苹果概念指数走势来看,该指数从去年末的高点跌落至今已有30%的跌幅。个股方面,上涨个股寥寥,多数个股下跌,更有5只个股股价腰斩,分别是金亚科技、领益智造、利源精制、锦富技术、歌尔股份。

  根据赛诺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整体手机市场销量排名上,OPPO销量3808万部排名第一、vivo销量3548万部排名第二、苹果2966万部排名第三、华为2952万部排名第四、荣耀2605万部排名第五、小米 2463万部排名第六。若将华为和荣耀两大品牌累计统计,苹果在中国市场排名仅排第四。

  但是,苹果手机的吸金能力却是安卓手机望尘莫及的。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去年发布的数据,iPhone每台手机的利润高达151美元,华为每台手机利润15美元,vivo和OPPO的每台利润均在10美元以上,而小米每台利润仅2美元。

  上述苹果供应链上市公司人士认为,目前国产安卓手机进步很大,也蚕食了苹果的份额。现在智能手机核心参数都同质化了,竞争体现在外观差异化上。但苹果很谨慎,一定是技术成熟才会应用,不会牺牲消费者体验抢发首发的噱头。从供应链来看,手机行业分大小年,去年苹果推出全面屏和人脸识别,是行业大年;今年是行业小年,预计苹果今年可能会在性能上升级,技术上不会有太大提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